凡人微光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伟力

凡人微光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伟力
2023-01-13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1月12日,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中共武汉市江夏区委员会、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协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人物评选举行颁奖典礼,十位(组)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用温暖的故事诠释了“感动”的意义,传递出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十大年度网络人物由公众线上投票和专家线下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选出。以大爱守护人民的四川甘孜州公安局特警秦晓强,匠心筑梦的沈飞“冠军班”青年工匠,用情守青山的林场“夫妻哨”张彦明、苟冬云,“‘借眼’授课28年的乡村教师”卢文建,“永葆初心的老党员”舒服民……这十位(组)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都是平凡人,分别在科技、教育、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法治建设等领域辛勤耕耘,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用朴实善良和危难时刻的非凡担当温暖了岁月,感动了时光,让我们看到平凡人的光彩和炽热,感受到社会的良善与正义,更加激发起对未来的信心与希望。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感动人物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残疾小伙李俊“勇救落水母女”;特警秦晓强和战友们在地震中徒手刨掘救出被困群众却痛失亲人,他们面对危险挺身而出,让更多人体会到“英雄就在身边”;乡村教师卢文建近乎失明却“借眼”备课坚持为农村孩子授课28年;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文墨班”用汗水和坚韧让班组成为远近闻名的“冠军班”……“中国网事·感动2022”网络年度人物的故事启示我们,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可以说,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拼出来干出来的。

在“中国网事·感动2022”网络年度人物等各种评选中脱颖而出的先进人物、优秀典型,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心做好一件件小事,用汗水和心血标注出劳动者的高度。他们的追梦圆梦足迹,不仅实现了个人价值,也映射出行业进步与时代伟力。他们身影既平凡又伟大,正是千千万万奋斗者的缩影。而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的身影,恰似一朵朵奔涌向前的浪花,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诚如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逐梦新征程,奋斗再出发。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起点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呼唤着亿万追梦人再接再厉、开拓进取。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徐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