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养安全助力公众健康

以营养安全助力公众健康
2023-01-13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健康管理专家指引(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引》),广受社会关注。针对咳嗽、乏力、心悸等健康问题,《指引》强调恢复期营养支持,并且把充足营养、规律作息和良好睡眠列为生活起居的注意事项。同时,一些国家级学会、协会发布了“加强基础营养防止重症”的专家共识,提出要发挥营养的综合支持作用,为中老年人群补充足量优质蛋白和各类维生素等。上述信息,共同指向了营养对公众健康的积极作用。

公共卫生具有集体性、平等性和系统性特征,个人努力只是其中的一方面,还需政府做好政策引导、公共服务和监督管理,用良好的治理,把个体责任与公众健康联结起来。国际经验表明,国民营养持续改善是一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国家在其中大有可为。

新时代以来,我国国民营养的顶层设计也不断提速。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要解决民众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后续《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用专门章节论述“合理膳食行动”,提出了政府和社会应采取的主要措施。这些都是有益的政策实践,也取得了积极成果。

在此背景下,有学者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概念的基础上,开始提倡“营养安全”。所谓营养安全,是通过满足民众对食物营养和功能的需求,减缓慢病高发态势,同时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营养安全是在宏观层面探讨营养投入公众健康产出的全过程,其不仅考量健康的经济效率,更涉及安全、公平、效能等公共价值。把营养从个体行为提升到公共健康安全高度,同样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这种跃升的关键在于,政府主动承担起营养安全治理的主体责任。构建新时代新征程的营养安全治理体系,需要从立法、保障、产业等方面推动。

一是用制度引领营养安全,适时将有关立法提上日程。在党的领导下,以法律形式把营养安全的内涵目标、各级政府责任、标准制定、服务提供、法律责任等内容固定下来,是改善民众营养安全的根本保证。

二是用投入换取营养安全,完善服务和保障。不论是开展与营养安全相关的监测评估技术、实验室、人才队伍等能力建设,还是为民众普及营养安全知识,或是在社区层面提供营养健康服务,都需要政策支持和持续投入。

三是用市场促进营养安全,高质量发展营养健康产业。我国已在政策层面明确,实施国民营养计划的策略之一,是开发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实际上,营养健康产业也是促进营养安全的物质基础,甚至具有一定战略意义。

营养安全连着个人健康责任与公众健康福祉,也连着健康事业进步与健康产业发展,我们需要从国家治理和公共政策的高度加以对待。期待我们能以疫情防控新阶段为契机,开展更高效的营养安全治理,推动营养健康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让民众享受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来源:光明日报  胡颖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