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佳绩开新局,中国体育蓬勃发展

创佳绩开新局,中国体育蓬勃发展
2023-01-06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获得93个世界冠军,创造11项世界纪录,2022年中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再创佳绩,交出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优异答卷,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也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回望过去的一年,体育赛场上那些激动人心的瞬间依然历历在目。女足姑娘逆风翻盘勇夺亚洲杯冠军,“铿锵玫瑰”永不言弃的顽强精神打动每一个国人。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上不畏强敌拼入决赛,团结的作风和强大的信念让她们收获了“无畏金兰”的赞誉。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上,健儿们驰骋冰雪、挑战极限,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诠释热爱和梦想的含义。射击、田径、游泳、体操等各大项目上,年轻新人崭露头角、勇挑大梁,彰显青春力量与担当。在国际体育舞台上,中国运动员自信从容、开放阳光、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风采。

这一年,我们见证了中国体育健儿的突破与超越,分享了他们的欢笑与泪水。而竞技场上的澎湃激情,也鼓励着更多人加入运动的队伍,感受体育的魅力。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已经到来,各地雪场开门迎客,室内场馆人头攒动,冰雪运动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乡村篮球赛火爆“出圈”,再到飞盘、骑行、滑板等小众运动方兴未艾,参与体育锻炼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同健康理念一起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热潮席卷各地,体育运动的种子正在更加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竞技体育再上台阶,群众体育如火如荼,我国体育事业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些背后是党和国家长久以来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体育工作,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体育强国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路径,为体育事业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赛场内外,体育健儿们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每一个追梦的奋斗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步伐,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开创新时代体育事业新局面,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汤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