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2022-12-30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强调“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在中国砥砺前行的足迹里,绿色印记分外鲜明,绿色转型方向明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过去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68.5%下降到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新征程上,必须持续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升华和实践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过程、各环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能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思想引领。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统筹推进。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才能取得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必须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思想上坚定决心,行动上坚持不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比如,北京市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全市万元GDP能耗、碳强度、水耗显著下降,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北京蓝”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通州区的昔日化工聚集区变身“城市绿肺”。这说明,锚定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我们定能爬坡过坎,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共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马若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