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圆圆”彰显奋进向上的精气神

“兔圆圆”彰显奋进向上的精气神
2022-12-23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12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正式发布官方标识和吉祥物形象“兔圆圆”。

活泼的萌萌态,亮亮的大眼睛,“万物有灵”的东方表达……在集纳了无数受众的喜爱倾向、经过系统翔实的大数据调研画像后,萌萌软软的“兔圆圆”诞生了!这是春晚40年历史上首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完成初始配方原创的总台春晚吉祥物IP。

吉祥物“兔圆圆”身上,凝汇着大数据调研而来的全网受众的喜好和期待,包含着传统文化中生肖兔的意蕴和美感。竖直的耳朵,微昂的脑袋,挺起的胸脯,无不彰显出奋进向上的精气神。伴随“兔圆圆”一起跃然眼前的,还有2023年春晚主视觉标识——它从“兔圆圆”奔跃向上的姿态定格而来,同时又是书法草书“卯”字的幻化变体,从中国书法艺术的草书意象,幻化出一个全新的“卯”字,于静中生出动姿。卯字如开门之形,兔形跃动向上,卯兔跃开春门,整体设计充满了踔厉奋发新征程的动势和丰神俊逸的力道,彰显出汉字亦字亦画的独特美感,将“奔跃向上的癸卯兔年”这一寓意和祈望演绎得意蕴无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一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即将来临。随着吉祥物形象和春晚标识的官方发布,春晚大幕渐行渐近。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新征程再出发,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展望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

回首来时路,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不懈奋斗,让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徐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