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数实融合新动能

挖掘数实融合新动能
2022-12-26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为主线。这些都为数字平台创新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预期。

作为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等新型生产资料的组织者,数字平台是数字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而数字平台赋能数实融合的要义在于,通过数字化手段大幅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以数强实”。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等软硬件技术持续突破,数字平台“以数强实”将迸发更大能量,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重要驱动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是数实融合重要的技术来源、应用场景和产业阵地。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为两翼,在“以数强实”的逻辑下促进数实融合,亟需进一步提升数字产业规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让数字平台更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数据、人才以及深挖应用场景等方面优势,有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赋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数字平台既关乎产业发展,也关乎营商环境。其为传统产业模式带来重塑机遇,也对平衡发展与治理提出全新要求。这就要求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统筹做好行业监管、创新激励和开放保障等环节,为数字平台更好地“以数强实”保驾护航。

一方面,要激励高水平探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政策的角度出发,应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行业案例予以肯定。近年来,一些数字平台在芯片、云计算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开拓创新,在人工智能、数实融合、科技投资等方面的努力,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深耕,为提升我国数字经济新优势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其中更不乏高水平创新探索。近期多家国企与数字平台合作,有望发挥各自在资源、技术、机制等方面的优势,扬长避短,形成合力,从而提高业务聚合度,加强客户价值渗透,拓展所在行业的产业链条。要立足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角度,这代表了数字经济具体应用方向,也是产业界携手共享创新的有益探索。

另一方面,立足高水平开放,开拓数字科技新空间。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被“卡脖子”,这就要求包括数字平台在内的各行各业,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此过程中,必须遵循科学规律和市场规律,正确处理好科技创新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我国巨大消费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在扩大开放中强化自主科研能力。通过高水平监管提供持续保障,充分发挥其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深入促进数实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经济日报  朱克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