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入医保,让便捷和实惠直抵家庭

互联网医疗入医保,让便捷和实惠直抵家庭
2022-12-24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当下,互联网医疗机构已进入新冠防治的主战场,为分流线下诊疗、缓解实体医院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层面在陆续出台进一步鼓励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其中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2020年10月,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将“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此后,多地纷纷开展探索,但该工作进展比较缓慢,惠及面也较小。主要是因为已实现医保支付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多局限于实体医疗机构自身的线上平台所提供,第三方问诊平台仍无法由医保支付。各地“摸着石头过河”,政策差异性很大,诊疗一旦超出“本地”范围,医保支付就难以实施。但互联网医疗的最大特点正是跨区域,这种矛盾导致这项工作难以突破瓶颈难题。

按照此《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国家将从全局的角度出台统一政策,从而打通地区之间的政策堵点,包括第三方问诊平台在内的所有主体,只要提供互联网医疗,都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相信要不了多久,互联网医疗将普遍纳入医保,线上诊疗再次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将互联网医疗全面纳入医保,也是应对当前疫情的有力举措。防疫政策得到优化,我国各地将先后面临感染人数进入高峰期的考验,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医疗就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通过线上问诊,为实体医疗机构分流患者、分担压力。

政策指明了方向,落实细节还需作出很大努力。各地医保部门、医院、HIS服务商、医保平台服务商等,须与互联网医疗平台多方实现数据接口的打通,这是一项非常庞大且复杂的工程。并且,相较于医保线下支付,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之后,要求人、证、卡合一,线上医保结算的安全堤坝要筑得更牢。这些难题,都需要用具体的措施来克服。

此外,当前针对互联网医疗,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除明确将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之外,还大力倡导互联网医院开设发热门诊。1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发布相关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打破了互联网医疗“不得首诊”的禁忌。这些政策措施看似分散,其实存在紧密的内在联系,只有将不同政策措施联结好、运用好,方能形成完整的政策措施体系,使互联网医疗既在近期应对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更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获得优质诊疗服务,都为民众所向往期待。互联网医疗“有医无药”不行,有药不能享受同等报销待遇也不行,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和疏通网售药品渠道等措施一起,让便捷和实惠直抵家庭,有望为化解看病难和看病贵贡献出互联网的巨大力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