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训室,建好还要用好

虚拟仿真实训室,建好还要用好
2022-12-20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据媒体报道,我国不少高校搭建了先进的虚拟仿真实训室,让更多“智慧学习”走进现实。在湖北商贸学院,湖北首家“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正式启用,走进其中,学生仿佛置身真实的证券交易所,仿真式教学开启全新的学习体验。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的VR(虚拟现实)智能物流实训室,学生动动手柄就能模拟包裹的扫码、归类和分拣,体验物流的基本操作。

今年11月,工信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在中小学校、高等教育、职业学校建设一批虚拟现实课堂、教研室、实验室与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支持建设一批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重点项目,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这为智慧学习提供了政策指导和机制保障。

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实践。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教学,就是把课堂打造为新型的沉浸式课堂,强化学生与各类虚拟物品、复杂现象与抽象概念的互动实操,进行自主体验、自主探究与协作学习。如以往上金融课,教师只能对着书本或者电子课件给学生讲一些金融知识、概念,学生很难有直观的感受,而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中,大屏幕上,实时股票行情一览无余;操作台前,交易概况可实时进行大数据分析,让学生可以“置身”股票交易市场展开沉浸式学习。

就此而言,虚拟仿真实验室要发挥作用,关键是要用起来。而且,用好虚拟实验室,还要处理好虚拟实训与真实实训,教师带教与学生自主的关系。高校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的重要目的,是用来提高教学质量而非用来展示。但从现实看,一些高校建设的“高大上”虚拟实验室,给人很炫的高科技感,可使用情况却并不如意,更有甚者只成为展示学校重视教学质量的形象工程。而且,由于考核教师的指标主要是学术研究成果而非教学质量,一些教师使用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教学的积极性也不高。可以说,对于虚拟仿真实验室、实训室,使用情况而非建设情况才是更值得关注和衡量的。

虚拟实训与真实实训相比,有其优势也有其不足。优势在于,在学校课堂中,就可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现实,加深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如学临床医学,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室,学生在课堂上就可“走进”医院手术室,“跟着”主刀医生体验怎么做手术,了解人体器官。这是普通课堂难以做到的。但是,这样的虚拟仿真实训是无法替代实地真实实训的,医学生要学会做手术,还得经历无数次的现场实训。虚拟仿真实训更多属于专业知识教育范畴,是结合现实进行沉浸式专业知识教育,以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而培养动手实践能力,还需回到现实场景之中。

虚拟现实教学需要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虚拟现实内容。为此,要改革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投入精力开展教学研究,推进课程教学创新。同时,要基于虚拟现实教学的特点,把虚拟仿真实训室“交”给学生,鼓励学生利用虚拟仿真实训室,开展探究式、项目式、协作式学习,充分利用虚拟实训室,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新课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效。

来源:光明日报  蒋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