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区域工业发展短板

补齐区域工业发展短板
2022-12-20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近日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化区域分工协作格局”“支持引导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托资源要素禀赋,在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基础上承接国内产业梯度转移”“推进老工业基地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从这些表述中可以发现,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很重要的一个要素在于区域工业的发展水平。

工业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之一,决定着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速度、规模和水平。不久前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也对如何更加高效有力地提振工业经济进行了部署。而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关键在地方。发挥本地优势、发展特色工业,是国内外许多地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工业门类广、配套能力强的地区,应对疫情冲击以及海外竞争的能力强;工业产业联动性强,税收和就业拉动效应就明显。同时,以共建工业园区为载体,以制造业产业链为纽带,也是深化区域之间、国家之间经贸合作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但区域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在各地工业发展的规模、技术水平、吸引外资能力、人才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异。即使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在单位土地产出、研发投入强度、智能化绿色化等方面依然亟待提升。下一步,须立足区域实际,多角度施策,补齐区域工业发展短板。

要全力巩固区域工业稳中向好的态势。营造企业投资运营有稳定预期、地方政府有财政腾挪空间、工业企业用地有保护的发展环境。畅通区域间物流通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稳定企业订单,增强企业投资和运营的良好预期;放缓压减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节奏,让地方有财政实力支持企业发展;把工业空间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加以保障,为工业发展设定用地保护红线,避免商业和住宅等产业用地挤压,间接提高工业用地成本。

要结合地区实际,因地制宜,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东部地区需紧扣“创新”,与本地的制造业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工业绿色低碳、数字、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中西部地区需紧扣“承接”,通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尽快提升本地工业化水平,优先考量就业以及增加制造业市场主体的数量,聚集本地原材料指向性强或以本地消费为目标市场、产业链条短的产业,增加布局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创新资源,聚集更多人才人力,将本地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转化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

还要以水陆通道为纽带,实现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的区域工业的有机联动。依托新亚欧大陆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等贯穿东中西部的战略通道,打造新型区域合作经济走廊。研究设立打造东中西部“公共港”,加强东中西部省份共建出海口,布局通用码头泊位,引导东中西部省份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共商共建码头、物流园区、仓储设施等,积极探索采用“码头+通道+园区”的全方位合作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马庆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