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不妨多些“围炉煮茶”的别致

非遗保护不妨多些“围炉煮茶”的别致
2022-12-18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不久前,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入选,居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每一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中国“非遗”,都是一种无声的传世民俗,都是一部活态的文化史诗,它们以令世人称奇的“东方神秘之美”,佐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展现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和而不同,为人类文明贡献着中国力量。

“非遗”项目总数列居世界第一,欣喜、骄傲之余,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申遗成功不是句号,做好保护传承、使之造福今人才是目的。以往,在一些地方“非遗”不受重视,出现后继无人的尴尬;有的把“非遗”看作“落后”的代名词,忽视了它的时代张力;有的选择性支持能快速变现的项目,对需要下功夫保护的“非遗”项目置之不理,导致“非遗之美”昙花一现……“非遗”保护不能陷入狭隘的功利算计,不能止于局部的零敲碎打,务须扎实做好“系统性保护”,使之焕发蓬勃生命力。

笔者理解,推动“非遗”保护的“系统性”除了立法立规、建章立制,形成周密的制度体系,并坚决保障制度不折不扣、严格执行之外,还表现在大力提升传承方式的系统性,全面拉近“非遗”与现代人的距离。

一方面,“非遗”不是故纸堆里的“遗老”,而是穿越古今的“潮人”,可以具备更多烟火气、市井味。“别让我遇见你,遇见你,我就能复制一个你”……在山西,民间艺人张荣捏泥人的系列小视频在网络走红,凭借着一双巧手,这位80后小伙已经成功在互联网吸粉40多万。而这并非孤例,某短视频平台上,入驻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覆盖率达97.9%,超过5847万名非遗创作者在平台上生产内容。

另一方面,“非遗”也可以更具仪式感,成为一种别致的消费潮流。“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非遗”,让笔者联想到一桩雅趣——近日,“围炉煮茶”以席卷之势迅速走红网络,不少年轻人自备茶具或前往户外茶社或新中式茶馆,生火、煮茶、烤橘子、嗑瓜子……“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场景让很多人步入诗意时空,这场极富仪式感的冬日社交狂欢近日在年轻群体中备受热捧。“把传统的变成时尚的”,“非遗”完全可以以更多“仪式之美”,把氛围感拉满。

泰戈尔说:“古老的种子,它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的时代土壤里播种。”“非遗”保护传承,要有在“人间烟火”中与普通百姓发生密切交集的与时俱进,也要有契合时尚达人“围炉煮茶”式的别致典雅,在双向奔赴中,构建更加立体而宽阔的生长空间。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