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绽放迷人光彩

让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绽放迷人光彩
2022-12-18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中国积极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履行“确认、立档、研究、保存、保护、宣传、弘扬、传承和振兴”的职责,生动展现“中国智慧”,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之路。从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杂技到书法、木雕、瓷器、刺绣等,精彩的非遗展示、精湛的非遗技艺、精美的非遗产品,彰显中国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态呈现和民族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多更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非遗保护传承进入系统性保护的新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找到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作为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中国积极宣传《公约》精神,履行“确认、立档、研究、保存、保护、宣传、弘扬、传承和振兴”的职责,生动展现“中国智慧”,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的认可。从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杂技到书法、木雕、瓷器、刺绣等,精彩的非遗展示、精湛的非遗技艺、精美的非遗产品,彰显中国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在非遗保护传承上展现的责任与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日益提高的履约能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对于增强遗产实践社区、群体和个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传承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国际层面宣传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都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蒙古族长调民歌”“送王船”等联合申报的项目成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体现,“中医针灸”“藏医药浴法”“太极拳”等项目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参照与借鉴。

《“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指出,到2025年,非遗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工作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保护传承体系更加健全,创造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明显提高。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面向未来,非遗传承发展的社会基础雄厚、后劲十足。千方百计把非遗文化、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展现传统文化之美,共享保护发展成果,定将为文化强国注入坚实底气和强大动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