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速成”的心理咨询师令人担忧!

人民财评:“速成”的心理咨询师令人担忧!
2022-12-07 09:1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据媒体报道,当前一些心理咨询平台、机构收费很高,动辄几千元,但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各式各样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合格证被“包装”成“从业资格证”,拿证上岗当心理咨询师只需几个月就能“速成”。这种快速“培育出来”的心理咨询师,让人不禁对其专业水平感到怀疑,进而对此类乱象给国内心理健康行业可能造成的冲击产生担忧。

随着生活节奏变快和社会变化加速,现代人承受了更多压力,很多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尤其是一些特定人群,承受压力较大,在心理方面处于“亚健康”状态,客观上存在对心理方面问题进行咨询问诊、疏解治疗的需求。与需求相对应的现状是,心理咨询师行业目前并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

近年来,心理咨询行业迅速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心理咨询需求暴涨,让不少培训机构看到了商机。“进阶成长班全年低价3180元!从业必备!通过率95%!”类似的广告宣传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然而,通过如此培训后上岗的心理咨询师,真的能帮患者解决“心病”吗?

心理健康问题不同于一般的生理疾病,需要由具有相关医学资质的专业人士来负责诊治。从事心理咨询行业,同样需要专门的、大量的学习和培训,具有高度专业性和较高的职业门槛,绝非通过短期培训,学习一些言语技巧或所谓“话术”就能胜任。拿到了培训证书不等于有了可以进行心理咨询的“合格证”。在现实生活当中,不称职、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的存在,不仅不能有效解决咨询者的心理疾患,反而可能对患者产生错误引导,甚至贻误病情、酿成悲剧。

客观而言,我国社会公众大多缺乏心理健康知识,对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性、专业性认识不够,忽视心理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歧视心理行为问题人群乃至精神障碍患者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心理咨询师缺乏专业能力,很容易导致来访者咨询后更“受伤”。多位心理咨询师在接受采访中均表示,不乏来访者因接受非专业心理咨询而延误病情,甚至导致病情加重的案例出现。

从长远看,规范心理咨询行业发展,有赖于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有专家呼吁,尽快出台统一的心理咨询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让有需求的咨询者能有所参照。

没有心理健康,就没有全民健康。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予以高度重视。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清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