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论员:网课中的家暴,生动且深刻的一课

光明网评论员:网课中的家暴,生动且深刻的一课
2022-12-04 09:15 光明网 编辑:冀红

【阅读提示】女教师上网课时被家暴?当地派出所:当事人无大碍,双方和好

光明网评论员:近日,河南新密一高中的网课课堂上,一名女教师上网课时,和画面外的男子产生言语争执,该男子随即闯入镜头内,掐住女教师脖子,随后两人离开画面,视频中不断有尖叫声传出。看到这一切,多位学生表示愤怒,并报了警。

网课中直播了家暴,这一课恐怕比一般的课堂更令人印象深刻,学生以及网友亲眼见证了家暴的可怕,在镜头前看到了惨痛的一幕。

但事件的后续发展却显然不符合愤怒网民的预设。警方调查后表示:“涉事双方重归于好,老师无大碍,未要求处理(男子)。”当地妇联也表示:“事发后,我们对打人者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男方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保证下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那种快意恩仇式的惩罚并没有出现,当事老师也不是“出走娜拉”那样决绝的女性。一切似乎恢复如初了。镜头前的暴力虽然来势汹涌,但当事老师及其家庭,此刻或许真诚地希望这起风波能够赶紧过去,回到曾经的日常。

这可能让一些网民意难平,他们希望惩罚新闻中的男子,也希望老师能够离婚,希望女性不要忍耐,希望一场酣畅淋漓、绝不含糊的结局。然而,这起发生在网课中的家暴,却是教科书一般的家暴认知普及,不只展现了家暴的可怕,更揭示了家暴的复杂。

家暴之后,外人倍感愤怒、当事人希望息事宁人的情况并不罕见,毕竟家暴不是发生在陌生人之间势不两立的冲突,而是发生在亲人之间日常生活中的暴力。家暴中的受害人,有没有那么强的惩罚意愿和能力,是不是有生活、财产乃至子女层面的顾忌,是不是担心被报复,都可能存在千差万别的情况。在这过程中,外人冲冠一怒是容易的,当事人还要考虑是不是打碎了锅碗瓢盆。

这么说,并不是要姑息家暴,而是人们应该认识到家暴的复杂,外力能干涉到什么程度,以什么角度干预,终究还是个毫米级操作的事。曾经有统计指出,家暴受害者超90%不会报警。这是一个沉重的数字,但人们应当细致去了解当事人的顾虑在哪,为何不敢诉诸法律,而不是简单归因为一方“不够勇敢”“拖泥带水”。

而在这起事件中,也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在事后的调解中,相关部门给出的结论似乎是偶一为之,但也有似乎是知情网友表示:“我们老师说,这是家暴第n次了。”而在学生报警之后,学校也已就此事告知学生不再传播。

这背后的一些隐晦细节,似乎也指向了某种“复杂”。无论如何,这位老师都是一个公职身份,而她身后的单位用什么样的角度去理解这起事件,如何支持这位老师,这其中都大有空间。当中的细节,可能也会影响老师的维权意愿和她对这起事件的最终态度。

近些年社会反家暴的呼声很强烈,但这没有减轻家暴的复杂程度。痛快的影视剧播完就结束了,但人的生活在继续,家暴带给人的影响也将在长久的时空中存在。而这些,显然也该纳入反家暴的视野,受害者脆弱、无奈的一面,乃至优柔、姑息的选择,都应该被细致了解。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