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作业看世界杯也是教育

不留作业看世界杯也是教育
2022-11-29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近日,浙江杭州下沙中学安排晚上看世界杯,当天不留作业。校长表示,世界杯上不放弃的精神值得孩子们学习,学校会尽可能让孩子们在合适的时间观看世界杯。

“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现在还记得20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当时笔者正在上高三,虽然世界杯比赛在高考前夕,但笔者上课时偷偷用收音机听中国队的比赛直播,晚自习偷偷跑去看决赛。这样的世界杯看球经历,可能是不少人共同的青春回忆。

世界杯期间,中学选择不给学生留作业,组织学生集体看世界杯足球赛。或许在有些人看来,不太能理解这种做法,甚至觉得这有点不务正业、误人子弟。毕竟中学生面临比较大压力,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但根据学生反馈,由于学校的贴心,他们效率更高了,能尽量在白天完成学业。

某种意义上,学校不留作业并不是为了放纵,而是为了让学生通过观看世界杯比赛,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有用的东西。

作为足球运动最高赛场的世界杯,除了比拼各支球队排兵布阵的策略战术和球员的个人技术外,还比拼各支球队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不到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谁也不知道比赛的最终结果。让学生感悟世界杯比赛带来的冲击力,在潜移默化之中理解、培养、提高团队精神、拼搏精神,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将成为一个人一生的宝贵财富。

再者,失误、失败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观看世界杯比赛,可以引导学生学会坦然接受失误、失败。对于今天的青少年学生来说,亟需补上学会接受失败这一课,看世界杯比赛或许正合适。

来源:南方日报  何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