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招录残疾人公务员”每一步

走好“招录残疾人公务员”每一步
2022-11-27 09:1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近期,多省份陆续启动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据悉,本次招录除强调加大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的支持力度外,不少地方还为残疾人专设岗位,比如山东就设置13个录用计划面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

共享美好生活,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是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一支积极力量。确保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同享有平等就业的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彰显着社会的温度与幸福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各地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规定、扎实开展扶残助残工作的生动体现,对于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提升其生活品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于各地定向招录残疾人公务员,如果说这一政策解答了他们可以“向何处去”的疑问,那一系列贴心举措则助力他们答好“怎么去”的难题。比如,浙江在招考公告中规定“报考专设残疾人职位的人员,免收考试费”,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考生的经济负担。再比如,上海明确残疾人招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可有效保证其参与平等的竞争。当机会的大门向残疾人群体打开时,整个社会的公平根基便得到了进一步的夯实。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总数超8500万。如何切实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实考验社会的治理智慧。从法治保障看,《残疾人就业条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然而事实上,大部分的就业单位难觅残疾职工的身影,遑论达到法定的数量要求。正因此,党政机关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的创新做法,无疑为整个社会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每一个残疾人都应该享有出彩人生。今天,残疾人事业发展“一直在路上”,笃行不怠。在国家层面,残疾人保障法、《“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重磅法律、文件不断更新、出台,努力筑牢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基础;在地方层面,各地加紧推出行之有效的举措保障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比如广东组织一批新就业形态企业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开发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残疾人定能拥有稳稳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比起同情和怜悯的眼光,平等对待是对残疾人最好的关爱。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推动残疾人事业跃上新台阶,我们能做的或许还有更多。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