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事业“一直在路上”

全民阅读事业“一直在路上”
2022-12-01 09:1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2021年底,全国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读者数量超1.03亿。2012年,这一数据为2484.51万人。10年间,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读者数增长超过315%。”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相关负责人用数据清晰展现“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工作成就。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公共图书馆肩负“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任务,是人民群众获取精神食粮、增长知识技能的必要场所,更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机构,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与发展水平。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在此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读者破亿的可喜成就,无疑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了不竭的文化力量与发展信心。

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过去十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一批法律法规,为图书馆事业取得新进展提供法治保障;各地大力推进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建设,以整合资源的方式实现图书共享的美好愿景,截至今年6月,全国共有2642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各地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利用包括新媒体在内的现代科技打造线上线下阅读新空间,如济南市图书馆推出“泉民悦读”小程序、佛山市图书馆开发“易”本书平台,提高全社会的图书资源流通运营效率……公共图书馆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吸引力和服务效能也在逐年提升。

新形势、新需求呼唤新思路、新作为。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读者需求日益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社会现实下,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进而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期待,着实考验各地图书馆的治理智慧与角色担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家,乡镇(街道)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家。最是书香能致远,让宝贵的文化资源“活”起来、用起来,关乎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也关乎民族精神的厚重与深邃。

全民阅读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国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读者数量超1亿仅是一个新起点,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这条漫漫长路上,我们还要一如既往地花大功夫、下大力气。比如,各地图书馆应当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的步伐,在进馆入口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智能阅读设施设备等方面齐发力。再比如,要编实织密基本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通过增设自助借还书机、上线丰富的数字资源等方式,让数量庞大的读者尽享“阅读不打烊”的新体验。

氤氲书香浸润全民阅读,涵养文明气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各地图书馆“一直在路上”。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