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滕王阁序》免费”何以取得多赢效果

“背《滕王阁序》免费”何以取得多赢效果
2022-11-28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近日,江西南昌一家饭店推出全文背诵《滕王阁序》吃霸王餐的活动引发关注,有多位网友分享挑战成功的经历。据了解,饭店推出这一活动,目前已开展一周,有101人参加挑战,其中98人挑战成功获得了价值196元的霸王餐兑换券。商家表示,他们饭店距离滕王阁只有两站地铁,推出这一活动是受到了滕王阁景区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的启发。(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滕王阁序》辞藻华丽、对仗工整,有着“千古第一骈文”之称,尤其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打开了一幅瑰丽的想象画卷。很多人可能没有去过滕王阁,但不少人背过《滕王阁序》,更多人因为背过《滕王阁序》,而对滕王阁心生向往,计划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就是优秀文化的魅力所在。它就像一粒种子,进入心灵就会生根,遇到一个契机就会萌芽。刘禹锡《陋室铭》有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则名”和“则灵”的背后,其实就是文化。现实中,像滕王阁一样,无数风景名胜都与传统文化有关,那些穿越时空的经典名句更是成了城市和景区的最好代言。就像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有人因为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和杜甫的“商胡离别下扬州”,跟着诗词选择来到扬州。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时代赋予的课题。真要打开思路,就会发现应用场景很多。拿旅游来说,打好文化牌,不仅是“兴文化”,而且可以很好地为旅游引流。从2013年开始,滕王阁就推出了节假日完整背诵《滕王阁序》可免费游览滕王阁的活动,之前是在节假日举行,从2018年开始成为全年常态化活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走红,每天都有上百人参加背诵。山东曲阜的“三孔”景区,也曾推出过类似政策,从2013年开始,游客在10分钟内背诵《论语》中任意30个段落,可免费游览孔府、孔庙、孔林景区一次。2021年,进一步“升级”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电脑答题活动。

不必讳言,饭店推出“背诵《滕王阁序》吃霸王餐”,多少有些蹭热量的意思。一般提到蹭热量,有点贬义,但这里并不使人生厌,只会让人赞赏。对于《滕王阁序》,很多网友当年都曾下过苦功,但走出校门,慢慢地“还给了老师”,能完整背下来的可能不会很多。网友之所以愿意参加,有的再三复习,更多是通过这一方式表达对求学生涯的怀念,对传统文化的敬意。商家这个策划,是很成功的,起到了吸引流量的效果,而且在不经意间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这是一个创意无所不在的时代。在商言商,创意主要是为了扬名和引流,不能丢掉这一点而对商家进行道德绑架。但是,创意是有境界和层次之分的。那种违背法律的创意,自然不值一提,必须及时制止;至于单纯为了自身,乃至游走在灰色地带,也不值得鼓励;而像背诵《滕王阁序》,在利己的同时实现了利他,体现了美好形象,带来了美好体验,这是最值得肯定的。看看现实中,一些简单粗暴透着赤裸裸功利,乃至无厘头、恶俗粗俗的创意,对比一下,什么样的创意更好,答案也就有了。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做好了不仅出彩,而且出圈,取得多赢效果。从景区到饭店,竞相推出背《滕王阁序》免费的活动,这样的创意不错。很多时候,我们不缺优秀文化,不缺商业资源,不缺旅游品牌,缺少的是融会贯通,缺少的是创新创造。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乔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