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崛起背后的青年力量

国潮崛起背后的青年力量
2022-11-22 09:1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团花装点衣领、卷草布满衣袖,裙装、裤装采用藻井图的底色……近日,一款设计灵感源于莫高窟壁画的校服“火出圈”。据悉,把壁画“穿”在身上的学生们来自敦煌第四中学,这套满是文化印记的校服深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举目四望,大街小巷不乏身着飘逸汉服的年轻人;侧耳倾听,流淌着传统文化韵味的国风音乐不时飘荡在校园里;细细品味,诸如文创雪糕等“舌尖上的风景”令“Z世代”称赞不已……国潮国风走红青年朋友圈已是不争的事实。传统和时代碰撞、交响,穿越历史的文化古树在年轻人身上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传统的也能实现经济价值的转化。根据2022年新华网发布的《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对比十年前,90后、00后在全行业国潮品牌消费中贡献了74%的份额。而在某头部电商平台,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7%。亿量级的广阔市场中,不少年轻人借诸如文创等形式展现独特个性的同时,也助推国潮经济持续升温、强势增长。

传统的背后是历经岁月沉淀的文化。深受年轻人热捧的国潮固然有好看的“面子”,但真正支撑其走远的则是宝贵的“里子”,即优秀传统文化。卖断货的文创玩偶“马踏飞燕”取材“镇馆之宝”东汉铜奔马、一票难求的舞剧《只此青绿》灵感源自宋代名迹《千里江山图》……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探秘其中,我们收获别样的惊喜,也创作出更多契合国人审美情趣与品味的作品。

文化的影响从来都是相互的。向传统文化寻求创作灵感是一方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其熏陶、引导又是另一个重要方面。须知,中华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已经渗透到骨髓里,这便是文化基因。身穿满是敦煌文化元素的校服,或可更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无数精美壁画的深入了解;观看电影《雄狮少年》,同样可唤起年轻人对岭南醒狮文化的浓厚兴趣。凡此种种,均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有效路径。如此看,传统文化“潮”起来、“活”起来,于文化本身发展有益,于增进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文化认同同样意义重大。

传统之道,学无止境,创新亦无止境。国潮要想一直“潮”下去,当注重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做到“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此,用“心”的国潮国风才能不断上“新”,才能奔赴年轻人的热爱,及至切实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与底气。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