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以平价策略提升旅游品质

鼓励以平价策略提升旅游品质
2022-11-18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前不久,河南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包含玉米、土豆、鸡蛋、红薯、糊涂面等多个种类,色泽诱人,量大管饱,物超所值,受到游客点赞。

“一元午餐”之所以火,不仅仅在于景区餐饮价普遍较高的现实情况下这种方式体现出的真诚服务,更在于超低价格背后该景区运营管理的前瞻性,即以平价策略在旅游赛道中进行突围。

目前,国内景区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这也直接推动了各景区之间的激烈竞争。同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景区内的消费与市场之间存在着不小的价格差,尤其是人们对景区餐饮的印象是“又贵又难吃”。饮食是旅游过程中重要的体验之一,如果能以实惠的价格、实质的服务行之,无疑会成为景区的加分项,更能让景区借平价策略实现差异化竞争。老君山景区的成功之处就在这里,连续6年以超低价午餐赢得游客青睐,以平价策略不断打开知名度。

如今,在旅游业整体转型发展趋势下,人们旅游的目的开始更多地注重以服务品质为主的旅游体验。因此,旅游景区也应由片面注重经济效益向兼顾社会效益转变,学会“算长远账”,而不是目光短浅地做“一锤子买卖”。餐饮只是旅游收入之一,将其价格和服务回归大众化,带来的是对整个旅游产业链条的正向激励,以更好的餐饮服务,换取景区其他项目的多销,以及更多人的慕名而来,产生乘数效应。

平价策略对于旅游市场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国内一些景区也逐渐开始以平价策略突围,如成都西岭雪山、云南石林引入连锁超市、餐饮店,商品售价与其他普通超市、餐饮店售价持平。以平价策略作为旅游市场赛道中的突围手段,将成为越来越多景区的共识,尤其是一些非知名景点,以平价策略打开局面的同时,辅之以良好的服务,对自身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帮助。

当然,目前来看,平价策略可能并不适用于所有景区,特别是一些地处偏远、并非热门的景区,但这不失为一个转型发展的方向。价格降下来,服务提上去,将消费定价与区域社会经济相协调,以服务品质为重,只要人们的良好旅游体验不断增强,经济效益也定能得到保证。对此,应注重旅游景区管理理念与消费需求的契合,以及科学合理的旅游消费定价、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兼顾,从而推动我国旅游业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周湘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