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湿地全球行动注入更强劲动力

为保护湿地全球行动注入更强劲动力
2022-11-16 09:0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11月13日在武汉落下帷幕。这次会议是中国首次承办的《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大会通过了《武汉宣言》和全球湿地发展战略框架决议,提出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中国主张。这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全球湿地保护提供了新的平台,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重要遵循。

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类生产生活同湿地有着密切关系。流水潺潺、鸟叫虫鸣,是湿地最美的景观,而湿地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防旱蓄洪、储碳固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成为重要的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和“物种基因库”。

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本次《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履约30年以来在湿地保护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目前,中国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指定的国际重要湿地64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设立国家湿地公园901处;出台了《湿地保护法》,把重要湿地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已初步建立起以国家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中国以全球4%的湿地,满足了世界1/5人口对湿地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多种需求,为全球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缔约方大会以“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通过了《武汉宣言》,强调湿地保护、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减灾和风险预防、滨海保护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坚定决心。会议达成的多项成果,也让武汉这座刚刚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再次被全世界所瞩目。

全球现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中国占到13个,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千湖之省”湖北,国家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二、三位;“百湖之市”武汉,165条清河争流,166个湖泊竞秀,湿地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8.9%。近10年来,武汉城市居民眼前的山更绿、水更清,不仅将众多湖泊分别建成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和城市湖泊公园,还将那些面积8公顷以下的湖泊、鱼塘等改建成小微湿地,这一创举全国领先。作为国内首个举办国际湿地大会的超大型城市,武汉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推进湿地保护的一个窗口。

中国有许多城市像武汉一样,同湿地融为一体,生态宜居。中国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宝贵经验,为保护湿地全球行动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从将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到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从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到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构建制度体系、坚持系统观念、推进齐抓共管,是中国加强湿地保护的重要经验。以法治“保驾护航”湿地,用创新守住原真湿地,借旅游有序利用湿地的诸多做法,不仅是武汉这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之源,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有益选择。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主动承担与我国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相适应的环境治理义务,持之以恒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际合作,我们就能够持续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于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