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最前线 致敬“火焰蓝”

冲锋最前线 致敬“火焰蓝”
2022-11-10 09:0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致敬“火焰蓝”!

有人说,消防员拥有一双万能的手,可解锁多重“技能包”。救援花式被卡的“熊孩子”、摘除比篮球还大的马蜂窝……凡遇难解的琐碎小事,皆可寻得“蓝朋友”的身影。如果说小事显小情,那大事则彰大爱。逆向而行奔赴熊熊大火、横渡激流搭建“生命通道”,一个个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危急的抢险故事流传万家。正因此,“消防员来了”化身安全感的同义词。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身穿统一规定的制式服装、专业的救援动作如同复制粘贴,对处于紧急情况的人们来说,着实辨不清那些“从天而降”的英雄模样。从结果看,被救群众化险为夷,我们由此不难想见消防员们“为了谁”。一位网友在评论区的留言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原来真的有人,为陌生人拼过命。”寻根溯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人”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被无所畏惧的烈焰英雄牢记于心、付之于行。

既然选择了无所畏惧,便只顾风雨兼程。不容避讳的是,消防员确属高危职业。一组来自应急管理部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改革转制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共有139人壮烈牺牲,1100余人在灭火救援等任务中光荣负伤。冲在一线的“蓝朋友”当真不知工作中潜藏的可能危险?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发生在2019年的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吞噬了30名救火英雄,其中00后消防员王佛军就曾在出行前发布一条“来,赌命”的朋友圈。危险猛如虎,他们依然向死而生、向险而行,用宝贵生命守护万家灯火,为危难的群众奉上最好的年华。“火焰蓝”,当之无愧的中国骄傲。

“为有源头活水来”,消防救援职业特点决定了必须保持队伍的年轻化,需要源源不断补充新生力量。有报道称,2020年消防队伍计划招录1.5万人,而报名者竟有近10万人之多。用无畏,去守卫;用新鲜血液,去强化守卫的力量。一批批热血青年,正用赤诚担当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双向奔赴,或是美好生活最该有的样子。我们身处全天候、无死角的安全守卫下,有必要认真思考“为守卫者守卫”这个同样至关重要的问题。须知,你我眼中无所不能的消防员,其实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不主动涉险,就能减少“火焰蓝”的冒险,就是对他们生命安全强有力的守护。愿逆行者的每次奋不顾身,都能平安归来!

来源:南方日报静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