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蓝天,展现腾空而起的中国力量

逐梦蓝天,展现腾空而起的中国力量
2022-11-08 09:2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今天,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拉开大幕。本届航展为期六天,共有线上线下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参加,参展飞机超110架,将充分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前沿发展水平,让大众更加直观地感受航空航天科技的魅力。

展翅高飞,逐梦蓝天!人类自古就对广袤无垠的天空充满向往,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着飞天的梦想。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一步步变成现实,中国航展便是其中的重要见证者。在湛蓝的天空点燃速度与激情、展示航空新技术与新成果,创办于1996年的中国航展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壮大,搭建起航空航天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航展已成为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成功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在国际市场稳稳占据一席之地,在和一些老牌航展的竞争中丝毫不落下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经过20多年努力,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展会之一,为推动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年的中国航展,最受瞩目的当属飞行表演和实物展示。这确实是航展中最具观赏性的环节,也是各个国家和制造商大秀肌肉、展示实力的大型T台。在本届中国航展上,运-20、运-9、空警-500A、歼-16D、歼-10C、歼轰-7A2等战机与攻击-2、无侦-7、无侦-8、无侦-10等型号无人机便是展示区当之无愧的主角,歼-16、歼-10、教-8、C919等机型则是参与飞行表演的主力。但事实上,中国航展不仅是飞行表演和展示的大型T台,还是一个买卖各种军机、民机、军品、武器的超级市场,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如今,中国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以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学术交流和飞行表演为主要特征的,集中展示中外航空航天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的国际盛会。

本届中国航展继续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但参展规模更大、展品更全,飞行表演、地面装备展示阵容更震撼。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沙特等国家以展团形式展示航空航天技术的最新成果,中国香港展团强势回归,荷兰、日本、韩国企业首次亮相“云航展”;波音、空客、巴航工业、GE、赛峰、CFM、普惠、派克宇航、霍尼韦尔等航空航天国际知名企业纷纷亮相;国内企业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体系化展出200余项科技成果,参展产品较上一届增幅达44%,一批先进的航空武器装备将重磅登场……中国航展已成为全球主要航空航天国家和主要商业航空公司不愿错过的重要航展,在这里充分展示世界航空航天科技的最新成果,而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也向世界航空企业释放了开放欢迎的信号。

本届中国航展也是一场陆、海、空、天、电、网等高精尖国之重器的集中亮相。航天方面,将系统展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在武器装备设计、试验、仿真、生产等方面形成的核心能力,成体系化的明星武器系统,并全面展示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天重大工程所取得的最新科学成果,以及航天技术在护航北京冬奥会、服务“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造福民生等方面的应用案例。航空方面,将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产航空装备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中国航发共有20余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参展,“太行”发动机将首次进行系列化展示,AGT“三轻一重”燃气轮机也将首次集体亮相。各类“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将充分展现中国航空航天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向世界展示大国的自信、自强、自立。

南海之滨,蓝天盛会。相信本届航展必将有力促进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展现腾空而起的中国力量,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成果作出新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