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进博会,与世界共享数字技术新机遇

人民财评:进博会,与世界共享数字技术新机遇
2022-11-08 09:1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除了继续在线上举办的国家展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今年还首次尝试推行“数字进博”展示平台,帮助300多家展商在线展示,充分利用“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云洽谈”,精准撮合对接洽谈。数字技术赋能,使观众参与程度更高,展商交流更便捷,让进博会越办越好。

数字应用不仅改变了进博会的办会形式,更充实了展陈的特色内容。只需按下开始键,全自动钣金折弯加工系统就能用机械臂自动完成精密的小件加工操作;数字孪生仿真产线可以利用VR眼镜让人进入虚拟制造环境,在建造初期发现问题;利用环境能耗安全技术,可对整座大楼的能耗、安全进行管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新应用,展示了科技创新的先进成果,体现了数字技术发展的澎湃动能。进博会已成为了解全球数字产品的重要窗口。

当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推动传统行业发展变革。在进博会现场,无论是帮助会展业超越时空、疫情限制,吸引更多展商前来参展的云平台,还是为医学检查带来新方案的宫颈癌液基细胞人工智能分析系统;无论是智慧城市、智慧水利方案,还是智慧工厂、智慧零售探索,各领域的数字项目不胜枚举,新火花新碰撞源源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成为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据统计,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国民经济“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尤其在全球疫情影响持续、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数字科技在帮助中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同时,也倒逼各国加强合作、合理分工,更加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抵御逆全球化影响。以数字贸易为例,它不仅降低了贸易成本,重塑了从研发到消费的全流程,还将增强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

相通则共进。进博会不仅是“买全球、卖全球”的平台,也是深化科技合作、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的契机。作为汇聚全球开放合作的蓬勃力量,进博会上的一场场创新成果发布会、技术交流对接会,在达成更多订单的同时,也将推动数字技术和知识分享,助力各国不断夯实数字经济的技术底座,更好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国际经济复苏。以进博会为契机,齐赴数字之约,共享科技盛宴,数字技术必能深入千行百业,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郑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