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热评:“网课爆破”为非作歹,早该被爆破了!

人民热评:“网课爆破”为非作歹,早该被爆破了!
2022-11-08 09:05 人民网 编辑:冀红

近日,记者卧底某“网课爆破”群看到,短短3分钟内,群里就连续更新了5条网络会议号,传来了两条“爆破成功”的消息。据报道,入侵网课捣乱的行为被称之为“网课爆破”或“网课入侵”,入侵者通过强行霸屏、骚扰信息刷屏,乃至辱骂师生等方式干扰教学秩序。

日前,河南省新郑市某中学老师上网课后去世。其女儿称,该老师生前曾遭到“网课爆破”。这名老师去世,是否跟“网课爆破”有关,尚需调查。但不争的事实是,“网课爆破”,可恶至极。从调查可知,很多上网课的老师都遭受过“网课爆破”,身心遭遇严重重创,却无可奈何。

“网课爆破”,绝非简单的恶作剧,而是涉嫌违法犯罪的性质恶劣行为。正如有律师所称,“爆破手”或构成寻衅滋事。显然,法治社会,不容邪恶横行,一旦被坐实违法犯罪,就应该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同时也要查清,“网课爆破”何以屡禁不止背后存在哪些乱象?从调查可知,一些爆破手是学生,爆破目的“图个乐”。但图乐的前提是遵纪守法,如果为了低级快乐而藐视法律,前程因而被毁,代价有点大。

遏制“网课爆破”除了高擎法律利剑,还应强化防范。一来,查清楚谁泄露相关信息。一些“爆破手”之所以入侵网课得逞,是因为上网课的学生向他们提供了网课会议号等信息,这种引狼入室的做法必须受到谴责。

二来,相关平台提升反网破的技术手段。据了解,有的网课软件可提前设置“邀请特定成员”加入,选定后只有主持人指定的成员才可入会。在会中,主持人有权力限制参会人员的权限和功能。制度设计越严密,“爆破手”乱来的空间就越小。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指出,切实加大网暴治理力度,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并要求网站平台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比较网暴和“网课爆破”可知,两者有一定的交集,但“网课爆破”除了带有网络暴力成分,还带来更恶劣的后果,因此更应受到依法严惩。

“网课爆破”为非作歹,早该被爆破了!依法处理,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先抛出几个典型案例,刹住这股歪风邪气的同时,需求深层次治理,通过精准出击,早日铲除“网课爆破”生存的土壤。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王石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