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更多构建学习型社会新尝试

乐见更多构建学习型社会新尝试
2022-11-07 09:0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苏省南通市依托南通开放大学成立的“江海新才”学院正式开学。首批98名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入该学院深造,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可获得专科或本科文凭,顺利毕业的学员仅需承担两成学费。“在量身定制的‘云端大学’,学费还有补贴,相当于‘公费上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南通近百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开放大学进行深造学习,就是建设学习型大国,服务所有学习者、劳动者接受继续教育,进行终身学习的具体实践。为拓宽学习者、劳动者的教育选择,还应建立“学分银行”,推进脱产(全日制)教育与非脱产继续教育的学分全面互认。同时,消除社会对非脱产学历继续教育文凭的歧视,引导学习者、劳动者为完善自我、提升能力选择接受继续教育,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当今社会,一名劳动者在一个单位工作到退休的现象不再普遍,因此,拥有持续就业、适应新职业与岗位挑战的能力至关重要。而这就需要具有终身学习的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的机会。更何况,随着时代发展,竞相涌现的诸多新就业形态对劳动者也提出了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的要求。甚至对于一些有再就业愿望的“银发族”,为提高再就业竞争能力而继续学习深造的需求也比较紧迫。

我国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学习者接受高等教育的方式更为灵活与多元。可以通过参加高考、研究生考试进大学校园学习,还可以申请进入开放大学,以非脱产方式边工作边学习,在获得规定学分后得到国家承认的文凭。相对而言,非脱产方式更适合灵活就业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退休再就业的老人。建立终身学习型社会,必须不断丰富、强化教育资源,满足全民教育需求。

不论什么年龄、何种身份,以任何方式接受继续教育,都是个体的权利,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都应该得到来自社会的积极支持和鼓励。我国发展高等教育,推进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直至普及化教育,就是为了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由此提升各行各业的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建设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说到底,就是要重视各类教育、学校的课程质量,给所有学习者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过程体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新时代对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的课程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要施行与普通高等教育同样的课程质量标准,重视教育过程,让每个学分都拥有更高含金量。

来源:光明日报  蒋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