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起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桥梁

搭建起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桥梁
2022-11-07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故宫博物院近期推出的“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引发热议。该展览择取书房文化作内容,以中国书房的意涵与物象为主题,结合当代艺术家作品,借助裸眼3D、体感交互投影等技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古代文人书房的文化魅力。

书房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展现场所,是文人学士的个人“道场”,他们于书房笃学论说,自书房开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历程,因此常会为自己的书房赋予“轩、斋、庵、堂、庐”等雅号。书房也是古代政治决策空间之一,清代翰林学士就通过“入直书房”参与政务,常见“书房行走”之名。上至帝王,下至普通文人,其书房中的收藏、摆设、布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反映中国古代文人情怀与风骨的载体。

时至今日,书房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依然在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只要条件允许,很多家庭都会为阅读书写或是其他兴趣爱好留下专门的空间。故宫的这一展览通过富有内涵又贴近日常的选题和新颖的展陈布置,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搭建起了桥梁。

近年来,全国各地像“照见天地心”这样别出心裁的精品展览陈列层出不穷,“到博物馆看展览”成为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生活方式和新的社会风尚。不仅如此,《唐宫夜宴》《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化节目与活动,同应时而变的博物馆等文化主体一起,助推传统文化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全社会的合力作用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生机,一些曾经尘封在库房与书籍中的传统文化精华得以通过全新的方式走出历史、走进当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植根的深厚沃土,是文化自信自强的基石。我们要进一步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激发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成为滋养民族精神的不竭源泉。

首先,应当深入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强调的是变化,但变化的前提是坚守中华文化的内核与本质。只有从源头和深层次上认知把握传统文化,才能在转化与发展中真正展示出中华文明不同于其他文明的独特精神标识。比如,故宫今年的开年展览“何以中国”,以意象化的表达引导观众追溯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脉络,思考“中国何以成为今日之中国”的宏大命题,展览正是凭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深刻阐释获得了广泛好评。

其次,需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跨时代价值。传统文化在形成过程中产生了自身的时代特征,创造性转化就是要突破其原生时代的局限性,寻找其契合当代需求的超越时代的审美价值、思想价值、文化价值,古为今用,回应时代所需。例如汉服等各类传统民族服饰正日益受到年轻人追捧,在这股潮流中,服色纹样背后代表的阶层划分观念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代审美在样式、材质、图案等全方面的结合创新,为人们带来了新鲜的审美体验。

同时,还要注意贴近生活服务大众。一些优秀传统文化虽然被人们所认可,但依然逐渐从我们的视野中淡出,根源就在于其与大众生活之间存在距离。这就需要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寻找拉近距离的切入点,通过巧妙的构思创新展示方式,让传统文化走进并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故宫“照见天地心”展览的创新之处不仅在于对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其独特的主题策划,也促进了观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取用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光明日报  年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