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不得接纳未成年人 监管不留“隐秘角落”

电竞酒店不得接纳未成年人 监管不留“隐秘角落”
2022-11-03 09:5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电竞酒店的电竞房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要在酒店入口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酒店电竞房间的标识,如果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召开全市电竞酒店监管工作会议,向全市所有电竞酒店经营者解读了《关于加强电竞酒店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份电竞酒店领域的安全监管实施意见。

电竞酒店是具有互联网上网服务功能的新型综合酒店,近年来已具有一定发展规模。如宿迁市全市就有31家电竞酒店。对电竞酒店履行保护未成年人职责,做出明确的规定,这是地方监管部门面对新业态发展,应有的“先知先觉”的意识与行动。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而电竞酒店的电竞房,作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本身就是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但是有的电竞酒店,将电竞房包装为“酒店客房”,同时不严格执行入住登记制度,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某种角度来看,个别电竞酒店俨然已经沦为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隐秘角落”。

当地此举,正是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把新业态也及时纳入监管,将一些打擦边球违法违规经营消灭在萌芽状态。

监管部门防患于未然,不是阻碍新业态发展,而是促进新业态依法依规发展。事实上,新业态如果一开始就出现违规违法经营,走向偏路,将会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新业态当然也不例外,经营者及地方相关监管部门主动履职,承担起相应责任与义务,才能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阳光环境。

来源:新京报  熊丙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