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起评:《炽道》诠释青春,又“燃”又有爱

人民艺起评:《炽道》诠释青春,又“燃”又有爱
2022-11-03 09:3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由同名小说改编的青春竞技题材剧《炽道》于近日在网络平台收官,与其他很多青春片的“纯甜”或者“纯虐”不同,这是一部以“热血”的体育竞技为主线的青春剧。本片讲述了天赋十足并热爱跳高运动的少年段宇成在一次校运动会上与在南湖大学任田径队助教的罗娜,因跳高相遇,因田径相识,因体育相知。两人是运动场上的良师益友也是生活中的神仙眷侣,共同打破各种质疑,为实现梦想而努力,为了收获爱情而奋斗的故事。

近些年来,以体育为题材的青春剧凤毛麟角,又“燃”又有爱的《炽道》可谓“特立独行”,在内容创作方面体现出独树一帜的实力,从而呈现了一段令人信服的青春故事。

体育题材影视剧对拍摄要求极高,涉及专项运动专业的演员既要有相应的身体素质基础,也要有后天的训练,才能充分展现一个运动员的角色特点。这种专业性的要求让一些涉体育题材的青春剧,只是把体育类剧情作为工具和点缀,目的是彰显男主角的“与众不同”和“万众瞩目”,往往忽略了体育本身的魅力。

在《炽道》这部剧中,从主角到配角,每个饰演运动员的演员都与角色十分吻合。从技术动作可以看出,表演经过了大量的练习准备,这在青春剧中显得尤为难得。其实,青春的热血和体育的热情有着天然的相似属性,《炽道》抓住了竞技体育和青春之间的关联,用年轻的热血融合体育的热情让这部青春剧作品更有质感。体育作为《炽道》叙事的主线,同时也是贯穿剧中感情发展变化的载体。两个主要角色除了是教练与队员、是姐姐与弟弟,更是亲密战友,训练和磨合的过程让这段感情有了萌发和加深的基础,因此二人的爱情来临顺理成章,也更有信服度。

但是青春竞技题材剧,《炽道》也存在一些问题,对体育专业的部分虽然有所涉猎,但比较表面,略带科普作用,浅尝辄止。对男女主角的设定,属于俊男靓女的序列,都很理想化,有些人物的反转过于突然,缺乏过渡。此外,画面打光也受到观众诟病,被认为滤镜用的过重。不过作为一部青春偶像剧,《炽道》把竞技体育的精神与爱情的执着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也给观众带了不一样的观看体验。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王曹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