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条件让青年的人生选择更多元

创造条件让青年的人生选择更多元
2022-11-02 09:5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近日启动,全国报名人数跃升至1144.2万人。同样大热的还有刚刚开放报名的国考,短短几天部分岗位就已达到“千里挑一”的程度。年轻人蜂拥考证、考编,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每个选择都应当被尊重。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年轻人想为自己增值赋能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一股脑儿钻进一个赛道,只怕很容易就把成长之路走窄了。从现实情况看,眼下这一波考证考编热中,很多人只是跟风。以教资为例,相当一部分报考者未来职业规划并非教师,多是想着“证多不压身”,能考一个算一个。如此这般,到头来大抵也只是“考了”而已,很难实现真正的进阶。

今天,社会转型加速,人口大量流动,变动不居带来了挑战,也创造着机遇。年轻人生机勃勃,承载着一个社会的活力动能,他们有闯劲、有朝气,社会发展就有后劲、有力量。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曾反思,创新潮暴发的一大原因就是一种新型人生观的出现,即“走自己的路,抓住自己的机遇”,这种新人生观可以激发经济中每个个体的想象力;20世纪70年代起西方经济之所以陷入半停滞,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民众创新活力的减退。目前,我国有8亿劳动人口,其中1.8亿人受过大学教育。这笔难能可贵的人力资源的潜能能否被充分激发,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也关乎整个国家的竞争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社会上的大多数人,特别是千千万万的年轻人主动发掘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才能不断激活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

当然,到广阔天地里打拼,注定要经受更多风雨。对年轻人来说,面临的困难还要更多一些。有知识技能缺人生历练,有创意想法缺创业本钱,都可能让闯荡热情“折戟”。这需要年轻人对坎坷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对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与此同时,社会应主动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平台,为这些梦想的种子培土浇水。一段时间以来,从提供真金白银资助到推进创新创业培训计划,从用房用地租金减免到创业失败可纳入临时救助……不少地方出台了政策措施,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着眼于当下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特点,相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对症下药,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更多人有足够空间发挥才华,在更多的赛道上感受希望、收获精彩。

“青年者,国家之魂。”勇于求索创新,积极奋楫争先,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这蕴含着中国青年的力量,也藏着中国社会的未来。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