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极致,平凡小事亦非凡

做到极致,平凡小事亦非凡
2022-10-26 09:35 钱江晚报 编辑:冀红

平凡是人生的常态,但只要有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心,哪怕是“刮腻子”这样的小事,照样能干出精彩,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浙江00后小伙马宏达,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摘得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的冠军,实现了该项目中国金牌“零”的突破。“以前没想过,刮腻子还能走上世界舞台。”夺得桂冠的马宏达非常高兴,五年磨一剑,汗水没有白流,光阴没有虚度。

所有的成功,都是有备而来。也许在不少人的眼里,抹灰和隔墙仿佛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在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大赛中,竞争却十分激烈: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马宏达之所以能够夺冠,全在于他平时沉下心来,专注于“刮腻子”一件事,五年如一日,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最后在世界的舞台上,成为耀眼的主角。

平凡小事,做到极致,需要坚持。记得电影《无双》里的周润发说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当主角的,都是能够达到极致的人。而极致恰恰就是坚持的结果。或许有些人终其一生,不能当上大舞台的大主角,但把事情坚持做到极致,是我们把握自己生命的一次机会。马宏达就是把不起眼的“刮腻子”做到极致,才拼成了生活的主角。

平凡小事,做到极致,更需专注。先哲有言:在其位,谋其事。只有对自己对职业有担当有追求的人,才会是用尽一切心力,负责把事情做好的人。马宏达夺冠的事实也证明,只有一门心思想着将“刮腻子”做好,才会时时查找自身的不足,最终突破平凡的局限,获得非凡的成功。这是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心无旁骛、十分专注的结果。

事实上,缺乏专注于一件事情的能力,是我们不少人的通病。很多时候,我们对职业或是生活的选择,也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一些人看不起职业教育,认为技能人才较为低端,不愿意从事普通而平凡的工作。但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平凡与否或许原因复杂,但平庸与否却是个人的选择。百业百工,安于平凡又尽力而为,做到极致,这其实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一个人,一辈子。若能把一件事情做得出色,就堪称优秀;若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是莫大成功。从一而终,便是深邃,便能成就传奇。如此而已。(陈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