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滕王阁序》免门票,这样的景区不妨更多些

背《滕王阁序》免门票,这样的景区不妨更多些
2022-10-15 09:1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国庆假期刚过,一些旅游景区特殊的免票政策,就得到了舆论的关注。据《北京日报》报道,在江西滕王阁景区,完整背诵《滕王阁序》全文获免费门票的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挑战。在国庆假期里,上至七十岁老人,下至三岁孩子,平均每天都有上百名游客参与其中,场面非常热闹。

无独有偶,之前山东曲阜“三孔”景区也有过类似的免票政策。从2013年开始,游客在10分钟内背诵《论语》中任意30个段落,就可免费游览孔府、孔庙、孔林景区一次。2021年,这一政策进一步“升级”:游客可以到孔子博物馆文创体验中心参加“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电脑答题活动,只要通过测试,不仅去“三孔”景区可以免票,还能获得荣誉证书。

在我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景区很多,而滕王阁和“三孔”景区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们能与经典书籍或文章紧密联系起来。对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千古名句,很多人都已耳熟能详。这既是先贤们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给相关景区和所在城市带来了丰厚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吸引力。

表面上看,景区对可以背诵经典的游客免票,似乎是“赔本生意”,但这实际上是绝妙的创意。现在推出这种免票政策的景区还比较少,通过媒体报道和舆论传播,免票景区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形成更好的品牌效应。

其实,全国各大景区基本上都有自己的门票优惠政策,最常见的就是对老年人、残疾人免票,持学生证者半票。有些景区根据自身特色,还会对一些特定职业群体免票,比如曲阜“三孔”对持有教师资格证的、身为一线教师的游客,一直都有免票政策。毕竟,孔子是古代最著名的教育家之一,中国又有尊师重道的传统,教师在曲阜拜访先师时免票,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类似的创意思维,全国各地景区不妨多加参考,结合自身的文化特色与景区实际情况,制定有创意、有趣味的优惠政策。

景区这类优惠和免费政策,实际上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巧妙方式和重要契机。近年来传统文化热潮的兴起,固然与文化自身的魅力有关,但也离不开各种文化创意活动的推动。

从景区及其所在城市的发展来说,打造旅游名片,需要挖掘自身的文化资源,使用好、传播好自身的文化品牌。背诵经典的游客可以免票游玩,就是一些景区作出的积极探索。这样的探索能够实现景区和游客的双赢:景区构建和维护了自身的文化品牌,游客不仅体验了旅游的快乐,还学习和巩固了传统文化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作者:黄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