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耀丝路,绘就蓝图创共赢

中欧班列耀丝路,绘就蓝图创共赢
2022-10-09 10:00 中国青年网 编辑:冀红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钢铁巨龙轰鸣不息。在悠悠千载的历史长河里,跨山越岭的骆驼商队曾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唱响贸易欢歌。而今,作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正重现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 

“钢铁驼队”耀丝路,拉动外贸促经济。从1条线铺展到82条线;再从2011年开行第一列,到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一辆辆来回穿梭于亚欧之间的列车,犹如友好使者。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也从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让更多“中国制造”搭乘“钢铁驼队”源源不断奔向国外市场。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深度拉动我国外贸经济增长。 

“钢铁驼队”战疫情,共克时艰显担当。“钢铁驼队”凭借远距离、大运量、全天候、快速便捷、绿色低碳的优势,在新冠疫情持续延宕、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畅通对外贸易战略通道,发挥着保障供应链稳定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从确保国际抗疫救援物资和工业原材料、产成品的通畅运输,到助推区域经济复苏,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不仅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助力中欧沿线共同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钢铁驼队”跨亚欧,货畅天下创共赢。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机会”,也带回了“欧洲风情”,打破以往“单程车”模式,迎来满载欧洲商品的回程班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得到更多国家参与响应,庞大的中国市场为欧洲商品提供了广阔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通过回程的中欧班列将货物销往中国市场,驭风前行的中欧班列进入双向常态化开行新时代。 

万里铁道,脉动强劲。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不仅成为促进经济蓬勃发展的“钢铁长龙”,更成为造福沿线人民的“幸福列车”,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文/丁锐 漫画/谢佳) 

作者:丁锐  谢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