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文化,潮在何处

潮玩文化,潮在何处
2022-10-01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长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超前的消费理念和独特的文化消费需求,为潮流产业增值带来了全新的土壤,潮玩成了年轻人的精神消费品。(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同的历史时期,潮流文化总是带有独特的时代印记,镌刻了一代人的成长。从邮票收藏的“集文化”,到文玩市场的“藏文化”……时光流转,各路产品跨界联名、“万物皆可盲”的潮玩文化,正在成为年轻一代的潮流新风尚。

如今,潮玩市场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一方面,小玩具撬动大市场。从手办、积木到盲盒、棉花娃娃,凭借着这股潮玩之风,业内的龙头企业扶摇直上,实现了上市敲钟的华丽转身。另一方面,国潮IP走出国际范儿。海量的本土元素不仅丰富潮玩产品的设计风格,也带动了国潮文化的出海传播。在满足本土青年情感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丰富了中国元素。

潮玩文化的风靡,同样离不开它的社交属性。难留少年时,总有少年来。从古至今,无论是华山论剑还是以文会友,圈层社交一直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交友形式。如今,圈层社交在科技发展的赋能下迎来了新的发展变化。一方面,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为更多小众圈层打破了时空界限,网络社群的建立,让潮玩爱好者通过互联网实现结交同好、分享所爱。另一方面,电商平台、快递物流的发展为潮玩市场的二手交易提供了便利。

“种草”“拔草”“测评”“科普”,在潮玩文化的江湖中,从新手小白到武林高手,都能找到自己的娱乐空间。面对备受青年群体青睐的潮玩市场,如何助力其良性发展,避免其出现攀比、盲从等跑偏现象,各方主体都在进行积极探索。盲盒市场经营规范的发布、二手市场交易监管的加强,都在为潮玩文化提供正向助力。期待随着监管的持续完善,以玩会友的潮玩社交,可以越玩越精彩。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