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网签备案具有示范性

租房网签备案具有示范性
2022-10-04 09:10 南方日报 编辑:冀红

本月起,北京租房需要进行合同网签和备案登记,这一新规源于《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北京市住建委宣称,《条例》是全国首个规范“住房租赁”、首个规范长租公寓等新兴业态的地方性法规,北京也是首个将“住有所居、房住不炒、租购并举、职住平衡”等写入地方立法的城市。

租房本来就要签合同,《条例》进一步提出网签、备案要求的用意,大致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购房合同需要网签、备案是社会共识,但租房合同往往由房东和租客私下签订,游离在监管视野之外,租客与房东很容易达成某种默契,签订租房合同正是为了规范管理这一市场,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针对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售轻租”的现实,发展租赁市场,也是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让住房回归居住本义的关键一环。

《条例》最大的亮点在于,对近年来住房租赁市场出现的一些乱象进行了规范。如对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金额、期限、频率作出要求,严管“租金贷”,降低长租公寓暴雷风险;规定出租住房基本安全标准要求和基本居住条件,违规出租甲醛房、隔断房将受到处罚;进行租金管理,租金猛涨政府可出手;为“黑中介”、二房东戴上“紧箍”……通过网签、备案,将租房市场尤其是房东、中介行为纳入监管范围,有利于保障租客权益、稳定租赁关系。另外,《条例》规定,租赁合同备案编号可代替纸质合同,用于办理积分落户、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事项,也有利于增加租赁市场吸引力。

多地此前也曾采用“规范乱象+公共服务赋权”的思路规范租房合同网签、备案行为,不过多呈现为“指导意见”,《条例》作为全国首个规范性地方法规,具有强制约束力,对其他地方也有一定示范意义。住建部2020年发布《关于加强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地住建部门积极推进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与相关信息系统数据对接,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办理抵押贷款、纳税申报、住房公积金提取或者贷款、反洗钱、居住证和流动人口管理、司法案件执行等业务提供便捷服务。不少网友认为新规与个人所得税有关,担心“租金要涨价了”。这担心不无道理,但着眼全局,实施租房网签备案制度主要目的是为租客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促进租购并举,应值得理解。

总而言之,《条例》是为了让租房变得更加省心、更有安全感、更有尊严。那些打着“同权”旗号涨价或者把纳税成本转嫁给租客、稀释政策效果的行为,值得警惕。(维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