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交往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三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交往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三
2022-09-29 09:10 中国青年网 编辑:冀红

按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和紧迫现实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中青班讲授“开班第一课”,并开宗明义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旗帜鲜明指出了优秀年轻干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又为年轻干部自身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事业不断滚滚向前发展,呼唤广大优秀年轻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自身锻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6次讲话,以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为主线脉络,撰写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撰写相关内参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党委组织部助理政工师,主要研究央企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期望年轻干部要扣好为官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叮嘱他们“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为广大年轻干部正确对待社会交往注入了政治免疫力,增强了年轻干部抵御各种诱惑、防止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交往中迷失自我的定力。

年轻干部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正确交往观参与社会交往。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人类历史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人类文明是人类社会协作劳动的创造物。马克思主义根据人类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劳动方式的变革把人类社会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中的前三个阶段,人处在相互的依赖之中,第四个阶段是以物的依赖为基础的人的独立,只有当人类社会发展到最高阶段——共产主义社会,人才能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一个需要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阶段。商品经济的发展极其依赖社会交往的发展水平。今天商品经济的高度发达伴随着错综复杂的经济交往关系,人际交往关系因此也随之发展到了极其抽象、极其复杂的程度。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高度重视提升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广大党员干部担负着发展经济、造福人民的重任,必定处在纷繁复杂的交往之中,要以马克思主义的交往观正确认识党的干部参与交往的作用、意义,从而正确参与社会交往。

领导干部的职业特点决定其不可能不要交往,但是要有原则、有底线、讲规矩的交往,要清清爽爽、清风正气、健健康康的交往。各级领导干部因掌握着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利益资源,在社会交往中便不同于普通群众。正所谓“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混”,领导干部在各种交往中能够以一身正气积极地影响别人,就能为营造风清气正、健健康康的社会环境贡献正能量;反之,领导干部如果不讲规矩、只讲利益,不讲原则、只讲交情,不是清风正气、而是歪风邪气,必然会搞乱社会风气,败坏党风政风,最终甚至会受到党纪惩戒、国法制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的很多高级干部,就是在交往中没能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有的甚至主动被“围猎”,伸手要好处,更有甚者大搞卖官鬻狱、权钱交易,对上阿谀奉承、谄媚逢迎,对下骄纵狂妄、无法无天,在外狐假虎威、狐朋狗友、装模作样、甘愿做金钱的奴隶、主动做不法商人的猎物。有些年轻干部带着庸俗的交往哲学开启从政生涯,“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成为让人痛心疾首的反面案例。

党员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荀子有言:“谄媚我者,吾贼也。”年轻干部要始终明白“拍马屁的人是为了骑马,吻你手的人是想砍你手的人”的道理,永远不要放松自我约束。不能听信顺耳谗言,听不进逆耳忠言,更不能养成喜欢被吹着、捧着、抱着、供着的不良恶习,在各种交往中必须做到有原则、有规矩,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为培育良好政治生态作表率。要以“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在政治原则问题上绝不含含糊糊,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做“开明绅士”。坚决预防和反对寄生在各类交往关系中的腐败病毒,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手中的公共资源用于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年轻干部要以唯物辩证的态度对待交往,既不能在无穷无尽的庸俗无用交往中迷失自我、耽误工作、贻误公事;也不要搞关门主义,拒绝交往,把自我封闭起来,远离“病害”的同时也脱离了群众,这两个极端都是对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背离,皆不可取。而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那样:“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叶子鹏 王财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