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运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2-09-23 09:25 广州日报 编辑:冀红

组团骑游、水上玩桨板和皮划艇、公园里玩飞盘……近来,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进一步带火了城市旅游,也掀起一波消费热潮。(9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仔细观察目前炙手可热的各类新兴运动,不难发现,它们与广场舞、篮球、羽毛球等传统项目相比,有几大特点,一是均为户外运动。飞盘在草坪上奔跑,骑行在绿道上飞驰,桨板则在河道中划行,更别说近两年火出天际的露营了。二是这些原本小众的运动有着极其鲜明的网络社交属性,门槛低、竞技性弱、娱乐性强、男女皆宜、适合拍照。可以说,它们的社交属性远大于运动属性,不是运动达人同样也能找到参与的乐趣。

这些时尚、小众、有趣的运动,已不仅仅是运动,而是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潮流,体现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带动城市新的消费增长点。据统计,新兴运动甚至已抢夺了剧本杀、电影院、KTV在普通年轻人娱乐生活中的份额。

新兴城市运动的“走红”,一是与疫情下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不少人开始骑行通勤,居家办公则带火了一批室内健身的“刘畊宏女孩”,同时,人们对于健康生活也有了更强烈的感受和需求,愿意走进大自然,进行户外运动。这也是为什么新兴城市运动都是户外运动的主要原因。二是全民健身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运动的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所认同和接纳。不少个性化、小众化的运动项目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焕发出活力。冰雪运动在各地的走红,亦是如此。三是与全国各地宜居宜游城市的建设密不可分。随着城市绿道、慢行系统的建设,各地的口袋公园、体育公园不断增多,不仅丰富了城市的绿化空间,也为广大市民提供越来越多的运动健身、休闲游憩场所。仅以广州为例,已建成3000多公里绿道,1000多公里碧道,一条条生态廊道不仅让人居环境更美,也成为市民们骑行、徒步、露营的好去处。

运动,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更时尚,也让城市更年轻更有活力。新兴城市运动之火也必将带动更多人动起来,让人们走出家门,享受运动之乐,发现生活之美。(谭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