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幼儿园满足“幼有所育”

普惠幼儿园满足“幼有所育”
2022-09-20 11:0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冀红

目前,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87%以上,这意味着八成以上幼儿已进入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牵一发动全身,反过来,稳一发安全身,这就是民生和国计的辩证关系,看似一个小小人儿的入学问题,背后却关乎一个家庭的喜忧安定。

长期以来,我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并且学前教育未纳入法定义务教育范畴,加之其系市场化、商业化运作,致使幼儿“入园难”“入园贵”。但作为民生“刚需”,幼儿园教育不应成为普通家庭的超重负担,更不应成为普通百姓望而却步的“奢侈品”。让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幼儿园,事关民生福祉,也事关国家发展大计。

为此,我市近年来大力推广普惠性幼儿园,就是一个颇体现智慧与勇气的良策:通过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民办转普惠等方式强力补充普惠学位不足的短板;通过补贴并限制普惠性民办园收费,大幅度降低民众的经济负担;通过教师培训、专家指导、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努力实现从“有园上”向“上好园”迈进。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已达到1909所,在园幼儿31.3万人,普惠率较2019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这足以说明,我市的学前教育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逐步实现了“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大跨越。这也足以体现了政府急民众之所急、脚踏实地办实事的朴素作风。

但是,我们也应意识到,教育是国之根本,学前教育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尤其是放开三孩政策后将面临学前教育资源更加紧张的局面。因此,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创新方法,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幼教服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宋君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