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总书记的安全观

重温总书记的安全观
2022-09-20 11: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冀红

□耿昕

“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告诫,传递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宗旨意识,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责任,贯穿着安全红线不可逾越的严格要求,为我们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特别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尤须全社会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决、果断、迅速、有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南大门”。

安全生产工作,“没事”就是最大的政绩,“预防”是最好的手段。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严从实从细,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强化各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对查出的问题要拉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明确措施、时限、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清仓见底。突出抓好矿山安全监管,盯紧危险化学品、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冶金、旅游景区、森林防火、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扎实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对存在问题隐患、违法违规生产的,要严处重罚,形成强大震慑。

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责任,也是所有地区和部门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部门各单位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要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广泛普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提高各级各层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应急救援能力,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全力营造人人重参与、人人讲安全、人人查隐患、人人抓整改的良好安全氛围。

世间万物,唯人最贵;百业兴旺,安全为本。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