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宿舍住80人,问题出在哪儿?

一间宿舍住80人,问题出在哪儿?
2022-09-15 09:15 中国青年网 编辑:冀红

日前,据红星新闻报道,有家长曝光,河南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濮上实验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学生竟然住在80人一间的“仓库式”宿舍。从曝光的图片来看,这间宿舍面积巨大,许多上下铺接续相排,看起来颇为“壮观”。

离谱的是,这间宿舍很像为了应对开学而临时赶工出来的,一些基础设施还不健全。有家长就反映:“宿舍门上玻璃还没有安装完,床架子上的油漆还没有干透、还粘手,80个人的宿舍,厕所蹲坑只有17个……”学生住在这样的宿舍,既没有丝毫的舒适感,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此事经过媒体曝光后,也引起不少网民的批评。虽然有些人称自己以前上学的时候,也因为学校条件差,不得不住在十几人的宿舍里,但在如今校园基础设施普遍较好的时代,竟出现80人的“超级宿舍”,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对此,濮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表示:当地成立了由区党政综合办公室、教育局、信访局、宣统办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9月6日下午,已把八、九年级的学生妥善安置到了学校8人间宿舍。由此可见,学校并非没有空余的、条件正常的宿舍,只是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之前忽视了这些学生的切身利益,非要拿80人的“超级宿舍”来应对新学期的需要。

当地相关部门还表示会启动问责机制,对因学生住宿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但与此同时,官方目前给出的两点解决方案,却也有引发争议之处。

首先,当地相关部门表示,涉事学校的现有校区将尽快启动建设宿舍楼,在环保、消防等检测过关和家长满意后,再安排学生回迁入住。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建设宿舍楼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绝非几天、几周就能完成。目前,还有一些学生的住宿问题没有解决,在等待宿舍楼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妥善做好这批学生的安置工作,需要被纳入考量。

官方表示会对“学生住宿过渡安置,不同意过渡安置的学生可以自行到学校退费,自主择学”,不少人对此表示疑议。其中原因不难理解:学生上学不是小事,而且现在已经开学,再去寻找新的学校恐怕困难不小。家长和学生的诉求,在于学校能拿出一个解决多人宿舍问题的科学方案,确保孩子们有舒适、安全的住宿环境。

一般来说,一所学校每年招收的学生数量是大致稳定的,即便有所波动,学校管理者也早就应该根据新生人数,及早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对师资力量的调配,对学生宿舍的安排等。就算是出现学生数量超出预备住宿名额的情况,也该有提前应对的方案,比如联系校外租房资源,缓解住宿压力,联系其他学校,在合乎规定的前提下对新生进行合理分流等。不论如何,只要能心系学生,未雨绸缪,就能避免出现80人住在一间宿舍的情况。

学生和家长选择一所学校,是基于对它的信任与期待,其中当然也有对学校基础设施的认可。相关资料显示,涉事学校非常“年轻”,2020年9月才在濮阳挂牌成立,主要进行中小学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越是这样的新兴学校,越应该注意自己的口碑建设,让真正有责任心和教学管理经验的人来带领学校发展,引领学生的成长。针对“超级宿舍”问题,涉事学校的管理者与当地有关部门都应汲取教训,将学生的住宿大事真正放在心上,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