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事业,需要朝阳人才

夕阳事业,需要朝阳人才
2022-09-18 09:10 钱江晚报 编辑:冀红

随着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员王程,成为上海市首位作为“紧缺急需人才”引进的养老护理员。

据报道,26岁的四川小伙子王程,拿着崭新的户口本,心情十分激动,他没有想到自己会在短短时间里落户上海。4年前大学毕业,王程在福利院从基层护理员做起,每天为失智失能老人翻身、喂饭、换纸尿裤,做全身清洁和更衣,扶抱老人几十次,工作10小时以上,十分辛苦。

王程落户上海,这一“零的突破”,不仅为他的个人生活带来改变,也鼓舞了不少默默奉献在养老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这个曾经容易被人忽视的职业,又一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当下,我国已进入新一轮老龄化加速时期,社会对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养老机构的设立也日趋多元,而养老服务的提升,离不开养老护理员,他们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然而,养老行业存在诸多问题和困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专业人才的匮乏。有权威数据显示,未来养老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将超过千万人。

相比于过去,国内已经有不少高校、职业院校陆续开设养老相关专业,但毕业后真正从事养老服务的为数不多。究其原因,社会对养老服务的误读较多,行业认同度普遍不高;而且,服务老人时间长,责任大,待遇低,这些现实痛点也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

那么,如何吸纳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养老行业?除了职业院校和高校加快培养,为养老行业输送更多专业型人才之外,更加重要的是改善从业者环境,拓展个人成长和发展空间,实现薪资待遇及职业认同的明显提升。

王程作为一名养老护理员,能作为杨浦区“紧缺急需”的重点人才落户上海,这一突破,就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彰显了政府正以另一种形式,对养老护理员群体给予的保护和尊重。此举抚慰了人心,还让敬岗爱业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

毫无疑问,培养激励更多养老护理人员留下来,才是养老困局破题的关键。夕阳事业,需要朝阳人才和队伍。希望有更多城市,更多的“王程”走到舞台的中央,用年轻的朝阳托起夕阳,守护起老年群体高速增长的“银发时代”。(陈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