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哥哥”抱泸定婴儿,生命接力从未停止

“汶川哥哥”抱泸定婴儿,生命接力从未停止
2022-09-12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这两天,汶川消防员张自立怀抱泸定婴儿的照片被刷屏,令不少网友为之动容。

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后,应急、消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救援力量火速赶赴震区开展救援抢险。来自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汶川大队的消防员张自立,就是其中一员。

有力的臂弯,温柔的眼神。当张自立转运刚疏散出来的两个月大婴儿时,恰巧这一幕被战友和现场记者记录下来。细心的网友注意到,其臂章上有“汶川”二字,于是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为“汶川哥哥”。

这样熟悉的一幕,瞬间将人们拉回到了14年前。汶川地震中那些救援故事涌上心头。众多网友被打动,不仅是因“汶川”二字,更多是被爱与责任的传承所感动——原来,生命的接力,从未停止。

随着媒体的关注,张自立的成长故事也传播开来。14年前,正在上体育课的小学生张自立,经历了汶川地震,眼看三层教学楼在眼前倒塌,家里的房子也在地震中损毁,一家人在安置点的帐篷里住了小半年。

那些日子里,直升机从天上抛下来的物资,和解放军在晚上教他唱的歌,令年少的张自立印象深刻,这也萌发了他长大成为“一名解放军或消防员”的念头,因为自己“以后也可以救人”。

曾经汶川地震中的小小少年,如今已如愿成长为一名消防员,入队不到4个月就参加了广安邻水、泸州合江县森林火灾扑救任务,此次又参与泸定地震救援。可以说,张自立用刻苦训练和义无反顾,真正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其实,像张自立这样的“汶川哥哥”,在其所在的阿坝森林消防支队还有很多,他们正奔波在泸定地震救援现场。其中的爱与责任,早已在不经意间跨越时空,通过一代又一代消防员的英勇行动传递下来。

来源:新京报  徐秋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