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

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
2022-08-18 09:0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为什么是中国?”

“它是全世界的重要伙伴,有巨大市场。”

“为什么选海南?”

“非常简单——这里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

这是不久前在海南举办的第二届消博会上,一位外媒记者和一位比利时企业家的对话。循着这简明的答案看过去,是超大市场的魅力和改革开放的活力相互激荡,让中国成为全球万千客商的心仪之选。世界经济迷雾与阴霾未散,他们也时刻关注着:中国怎么走?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看半年来的发展之路,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疫情下中国稳住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着力破除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重要改革加快落地,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稳预期、增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上半年,中国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100万,在较大基数的基础上保持正增长,为稳住基本盘发挥重要作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虽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高水平扩大开放步履坚实。在全球投资贸易动能减弱之际,上半年中国外贸和吸引外资数据逆势上扬,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将中国视为“机遇之地”。

中国的发展实践说明: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更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改革开放越是迫切。从国内看,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一些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要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展望下半年,中国改革开放决心坚定、重点明确。

深化改革,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从“神舟”飞天、“嫦娥”落月、“蛟龙”深潜到稳产保供、服务民生,国有企业发挥着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中国将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不断增强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网络约车、外卖配送、线上购物,当前,平台经济已经深刻嵌入国民经济生活。进一步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将有助于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新动能。此外,下半年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还将继续加力显效。中国将以改革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

扩大开放,为外贸外资强动力。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如期举办,共签订99个重点外资项目;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南收官,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个知名品牌参展;9月和11月,中国还将分别迎来2022年服贸会和第五届进博会,这些国际展会的成功召开,既向外界释放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也是开放成效的最佳写照。下半年,中国还将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放助力,外贸外资发展动力将更强劲,合作铺路,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机遇之车。

7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6%,出口更是超出此前市场预测值;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3,企业复工达产保持向好态势……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统筹,更多积极向好的消息传来。许多在华外资企业切身体会到市场复苏的暖意,重申“我们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十分坚定”。

风劲帆扬潮涌动,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定能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