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人工智能赋能高质量发展

助推人工智能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8-17 09:3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8月15日,科技部官网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明确启动支持建设智慧农场、智慧家居、智能教育、智能诊疗等首批10个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工作,着力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进步,不断催生出日益广阔的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经济日报》日前报道,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人工智能在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加速了新产业、新模式的产生,给社会诸多方面带来深刻变化。从政策角度看,此次通知是继8月12日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的又一重磅政策。其既是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同时短时间内连续发布两份意见通知,也充分释放了相关部门加速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信号。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把这一战略技术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们生活的强大力量,关键是创新各类场景应用。围绕创新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此前各地已有一些政策支持与探索。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我国先后支持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等18个地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部分地区还印发通知征集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比较来看,科技部此次发布的首批支持建设的10大应用场景,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既有农业、工业、供应链等实体经济场景,也有家居、教育、交通、医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要求。

技术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更好造福人类,那么,人工智能应该向哪些方向发展,又体现怎样的价值考量?或许,可以从首批10个示范应用场景的规划中窥见。比如,智慧农场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农业种植和管理集约化、少人化、精准化”;智能矿山“提升我国矿山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智能应用链要求“构建智能、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等,突出的就是效率与安全要求。又如,通过智慧家居满足人们个性化、智能化需求;通过智能教育、智能诊疗提升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覆盖水平,推动优质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智慧法院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矛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等,传递了鲜明的科技发展的人本关切。

综合来看,创新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重点就是瞄准两个“深度”发力。一是发挥人工智能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促进人工智能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各产业变革,加速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二是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家政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