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风采|王宇:“多肉王国”托起乡村振兴梦

企业家风采|王宇:“多肉王国”托起乡村振兴梦
2024-04-17 11:10 邯郸日报 编辑:许继霞

多肉植物还可以这样种?在“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河北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的办公室内,刷新了记者的认知。

茶几的玻璃隔层下,绚丽的“世界”蔚为壮观:补光灯下,吉娃娃、熊童子、观音莲等数十种外形奇特、萌态十足、五颜六色的多肉植物经艺术组合,错落有致地尽情展现着妖娆身姿,一片片“肉嘟嘟”的叶片呈现出玲珑剔透美。“这是我们新开发的特色产品,‘家具+多肉景观’!”35岁的王宇脸带微笑地说。

回国,把“根”扎到家乡的泥土里

采访王宇,是从多肉植物大棚里把他“逮”到的。整天泡在多肉植物中的王宇黑黑壮壮、衣着朴素,脸上带着憨厚的笑容。“看我‘接地气’的长相,好多人质疑我是否真的留过学。” 王宇哈哈大笑,“干什么事都要用心用情,我经常来棚里管理养护,感觉多肉的长势很‘给力’。”

2015年7月,王宇以优异的成绩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UCLA国际关系专业毕业,随即应聘到美国洛杉矶一家国际贸易进出口公司工作。为人实诚、勤奋肯干的王宇很快就得到公司领导的赏识,担任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

2016年暑期,王宇回国探亲,在同学家相聚时接触到了多肉植物人工种植。这些不爱“喝水”的萌萌小植物深深吸引了王宇,也让他敏锐地意识到其中的商机。

通过进一步了解,他发现多肉植物以其肥厚多汁的叶片、丰富多彩的色泽成为美化居家环境、点缀办公场所的新宠,除净化空气外,有的品种还可食用和药用。那一刻,王宇决心将“根”扎到家乡的泥土里。

“当时我在美国的收入很丰厚,也已经买房买车,但感觉干得再好自己也是个外国人,不喜欢那种感觉。”几经斟酌,2017年,王宇越洋过海回了国,他坚信生他养他的家乡才是青春逐梦的地方。

“当时多肉种植并不乐观,品种单一且质量不高,再加上收购商在田间地头竞相压价格,种植的农民很难赚到钱。”见此,王宇旋即联系了十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创立公司,在曲周镇东刘庄通过土地流转建了20个温室大棚,对多肉植物统一管理、统一售价,改变了此前曲周多肉种植户互相竞争、降价销售的模式。青春勃发的他们一头扎进多肉植物种植领域,一起研究,一起探索,一起改进,向着“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目标奋力前进。

发展,每一步都踏在“创新”的节拍上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在王宇的主导下,创新成为每名员工的“家常饭”。“无论干什么事,都要抓住‘点’。‘点’就是创新,是突破自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王宇说。

创业之初,公司注册地址就在大棚里,没有独立的办公区域。每天早上,他们要站着开半小时晨会,大家天天“吵架”,在碰撞中溅出创新火花。

“公司化催生多肉大棚从十余个膨胀到上百个,年产超过千万株,但品种只有几十个。”王宇说,“母本基地与商品棚分离的想法,就是天天争吵出来的。”针对这个问题,几个股东自我加压,每人培育新品种不少于十个。一年间,公司自有品种增加了十倍,加上与山东、云南交流的品种,公司可以向外销售的品种达到三百多个。

王宇也曾一度为产品竞争力不强感到困惑。“在自然条件方面,我们比不过云南;在市场销售方面,我们比不过山东。”为打破市场瓶颈,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王宇带领团队到云南、山东等多肉植物起步较早、成效突出的地方去“取经”,从了解种植模式、熟悉种植环境、学习销售渠道入手,很快明晰了走差异化错位竞争之路——大力发展多肉植物苗种植。准确的定位使多肉事业的发展驶进快车道。

记者走进种植大棚,如走进一个充满科技元素、绮丽多彩的“多肉”王国。“知道叶片为什么这样晶莹剔透吗?”王宇自问自答,“因为多肉喝的是纯净水,喝地下水叶片容易出现‘返碱’,这也是我们采取的新举措。”

事业发展的每一步都踏在了“创新”的节拍上。王宇讲起他的创新如数家珍:自主研发出“智能大棚+工业设计”的智慧农业种植技术体系,助力多肉领跑行业;全国首创适宜多肉植物生长的新型技术——阴阳面棚,大大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敏锐捕捉到产品空档,开发多肉植物的衍生产品,来提高附加值;便捷式多肉植物提篮、便捷式多肉植物补光灯等已经开始生产……

以创新为马,王宇带领团队跑出自己的一片天——建成集幼苗培育、产品研发、网络销售、“多肉”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和全国多肉植物种植生产销售集散地。

振兴,把发展成果写在群众的笑脸上

今年40岁的黄永深喜事连连,继去年刚买了小轿车,如今又和媳妇在县城选房。“呵呵呵,这都是多肉给的。”黄永深眼角带着笑,“我种植了两个棚,年收入二十多万呢。”

2020年,长期在建筑工地“搬砖和泥”的黄永深夫妇被多肉植物所吸引,想种植但又但心把不住市场行情。闻讯,王宇上门承诺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黄永深辞了职,回乡专门从事起多肉植物种苗培育。说到做到。“干热要防晒,湿热病害多;湿冷少浇水,干冷出颜色;低配盆土药,高配灯棚膜……”王宇派出技术团队,手把手教,让黄永深的多肉种植很快走上正轨。“在家门口当老板,这活儿不孬!”黄永深甜在心头,“常年有公司特派员为俺们免费提供指导、培训、收购,一条龙服务让俺们种植多肉植物变得很简单。”

“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老百姓口袋鼓起来才是真振兴。”基于这个理念,王宇给大家更多的自由空间,公司外的农户,愿意加入公司的尽管加入;公司内的农户,愿意独立出去单干的,放手独立。 曲周多肉植物种植迅速增长,多肉种植户扩展到1000多户,一个一亩见方的多肉大棚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曲周多肉种植面积很快达到了3600余亩,多肉产业的名气越来越大。

本着共同富裕的初心,王宇不仅开放种植技术,电商技术也放手传授。他们很快培养带动200余名农村青年成为从事网络直播工作的“新农人”。

这呆呆萌萌的植物“力量”有多大?曲周县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如今,全县新品种已突破1000多种,年育苗近10亿株,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 曲周多肉产业的蓬勃兴起,带动了2000多名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推动30多个行政村平均每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万多元,帮助当地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这还不算完。“曲周县专业化、平民化、多样化的多肉植物种植,带动了塑料薄膜、五金制品、陶瓷工艺、网络电商、观光旅游、园艺苗木、物流货运等十多个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建峰说,带动关联产业人员就业1300多人,预计年促进关联产业增收1.5亿元。

大棚里空气清新,花香宜人,王宇深深吸了口气,嗅着泥土的芳香,说出新梦想:“我们将以崭新的‘场景’营销思维模式,变单纯的卖花为卖‘景观’,开发人们日常忽略的空间,除家具外,还要把多肉景观推广到会议桌、玻璃栈道及墙体上去,国内外市场大得很,这定将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修剪、培植、直播……看着大棚里一片忙碌的身影,王宇很欣慰,一张张订单预示着今年的多肉产品定会跃上新的高峰。走出大棚,温暖的阳光洒在王宇的脸上,憨厚、淳朴而又真诚的他又走向其他大棚,为农户去传经送宝……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金立 通讯员 韩富强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