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丨又到一年飞絮时 妙招迭出治“杨花”

晚报观察丨又到一年飞絮时 妙招迭出治“杨花”
2024-04-17 11:08 邯郸晚报 编辑:赫峥

又到一年飞絮时

妙招迭出治“杨花”

为了治理杨柳飞絮,自3月25日起,市园林局植保处采取“吹、冲、扫”三招组合拳,连续对杨柳树喷洒杨柳飞絮抑制剂,并对法桐树进行喷水。此项作业将一直持续进行至五月上旬。同时,市园林局植保处采取主城区加周边县区联动的方式,出动高压水车18辆,抽调70余位工作人员组成专班,每天对20余条街道进行物理降絮。

image.png

“白雪柳絮飞,红雨桃花坠,杜鹃声里又春归。”随着气温升高,邯郸迎来了姹紫嫣红的春天。然而,伴随而来的杨柳絮却让人平添许多烦恼。

“一到杨柳絮飘飞的季节,我就很苦恼,身体因过敏出现打喷嚏、鼻炎、呼吸急促等症状。这几年还好点,以前的我吸入柳絮经常喘不过气来。”据市民宋先生说,近几年,我市杨柳飞絮、法桐果絮治理有了成效,让他的老鼻炎轻了不少。

为啥非要种飘絮的树种?

曾经,“鹅毛”般的杨柳絮不仅给市民健康带来影响,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你看,这边刚扫完,那边又落下。”据环卫工人介绍,以往不断掉落的杨柳絮让他们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三四倍,近几年已经好了很多。

杨柳絮也影响了很多市民的正常生活。前些年杨柳絮飞舞,开窗后飞絮飘浮在地面、粘到家具上,市民们“不堪其扰”。

当媒体发布邯郸市治理飞絮的消息时,有网友留言:“为啥非要种植这些飘絮的树种?换别的不可以吗?”

市园林局植保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主城区有9万余株杨树和柳树,它们适应能力强、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低,释氧固碳、降温增湿,能吸附有毒有害物质。这些都是其他树种不具备的。”

飘絮的除了杨树和柳树外,还有法桐树。法桐,冠大荫浓,生长迅速,抗污染性较强,有“行道树之王”的美誉,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引入我市,见证了古城60多年变迁,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地标”。2014年,法桐被确立为邯郸的“市树”,承载了更多的历史人文意义。

目前,法桐在我市中华大街、人民路、滏河大街、光明大街、陵园路、展览路等主次街道大面积种植,耐干旱能力很强,夏天可遮阴纳凉。

有网友留言“把这些飘絮的树都砍了吧”,但马上就遭来很多人的反对:“如果把树砍了重新种,那太可惜了”“不能砍!中华大街的法桐已经60多年了!在全省甚至全国都不多见!”

多种手段抑制飘絮

近年来,我市园林部门积极行动,通过采取药物控制、物理冲洗等方式,全面治理主城区内的杨柳飘絮问题。

4月9日,在人民路、滏东大街等路段,园林局工作人员利用雾炮车,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物理喷洒降絮作业,把将要成熟的飞絮吹落到地面,环卫工人及时对地面进行清扫。

“杨柳是杨柳科植物的统称,雌雄异株,杨柳飞絮实际上就是杨树、柳树雌株蒴果成熟后附着在种子上的绒毛。”市园林局技术人员尹航介绍,杨柳种子在春天依次成熟,形成飞絮。

为了治理杨柳飞絮及法桐飞毛,自3月25日起,市园林局植保处采取“吹、冲、扫”三招组合拳,每晚连续对杨柳树喷洒杨柳飞絮抑制剂,并对法桐树进行喷水。此项作业将一直持续进行至五月上旬。同时,市园林局植保处采取主城区加周边县区联动的方式,出动高压水车18辆,抽调70余位工作人员组成专班,每天对20余条街道进行物理降絮。

“一树一喷,一树一停。”在作业现场,记者看到园林局工作人员正依次对树枝叶进行喷洒。“无毒无害的飞絮抑制剂通过一定比例的配比,喷洒在树上,使飞絮凝结掉落。”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除了治标,还要治本。市园林局前期已对杨柳树雌株数量和分布地点进行了详细排查及标记。“5月上中旬,我们将采用化学治理工作,根据树体粗度不同,将相应剂量的花芽抑制剂利用注射、输液等方式输入植株体内,使药液在蒸腾作用下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从而抑制杨柳树花芽形成、控制杨柳飞絮总量,实现源头抑制。”尹航说。

每年春天,我市主城区公园、广场、街道,及沿河绿地等处的杨柳树上都会“挂”着药剂瓶,那是园林工作人员在对杨柳树进行治理。“这是抑制飞絮的化学治理方式,向毛白杨注射化学药剂赤霉素。这些药剂含酸性物质,大家不要触碰。”尹航提醒。

这些药水会不会对杨柳树生长有影响?据介绍,这样并不影响树木生长,因为药量配比严格,注入药水不会让树木衰亡,而且树木本身也有愈合期,愈合期内注射的针孔可以恢复。“直径20厘米的杨树需要两瓶药剂,直径30厘米的则需要三瓶药剂,以此类推,防治效果可达到70%-80%。”尹航说。

除了治理飞絮,市园林局还积极选用特色树种有序更新行道树,补植草坪、灌木、乔木,逐渐形成“一路一景观,一街一特色”:人民路上以玉兰为特色,果园路形成西府海棠景观大道,荀子大街种植亚当海棠,学院路种植碧桃……多条主题鲜明、花色丰富的景观街道扮靓了城市颜值。

医生建议多做防护

面对杨柳飞絮对部分市民生活造成的困扰,市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向明给出了相关的防护建议:

市民在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纱巾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挡飞絮的作用。

在室外活动时,尽量选择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

居家期间注意关窗,避免飞絮入室。外出返回时,可以用清水清洁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口鼻。

春季过敏源较多,虽然没有研究表明飞絮本身会导致过敏,但是如若敏感人群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过敏源。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文/影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