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气候投融资试点成效初现

保定气候投融资试点成效初现
2024-04-03 14:42 保定晚报 编辑:夏琳静

累计为41个气候友好型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74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350万吨……4月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以来,我市金融赋能气候投融资的活力动能得到加速释放。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保定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全力打造“城乡融合、蓝绿融城、产融结合”的整体布局。2023年,作为试点城市代表,保定成功加入中国气候投融资联盟。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把气候投融资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我市制定出台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项目指引目录》等“1+5+1”系列文件,健全政策协同体系。同时,我市与北京绿色交易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兴业银行保定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了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在打造项目示范方面,我市统筹工业、能源、交通、城建、农业、生态建设六个关键领域,先后累计筛选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氢能产业发展、低碳制造、超低能耗建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共计135个项目纳入气候投融资项目库,贷款需求374亿元,形成了低碳项目集聚效应。

金融赋能,释放全新活力。我市通过召开产需对接会、产融对接会、政银企对接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源源不断向全市309家银行业金融保险机构推介优质项目。各银行保险机构先后推出“光伏贷”“绿能贷”等115项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绿色信贷余额688亿元,较2023年初增加281亿元。搭建保定市气候友好型企业融资对接平台,累计为41个气候友好型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74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350万吨。

生态治理,减污降碳协同。我市坚持以大气拱卫首都、水源涵养雄安、生态示范华北、绿色发展引领全国为目标,2023年全省10次月度地表水环境达标排名中,保定4次第一、2次第二,应获奖励1300万元,获奖金额排名全省第一;全市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鲁岗污水厂投入运行,全市75%的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Ⅲ类;2023年共谋划实施减排项目136个,预计新增NOx减排量247.5吨、VOCs减排量952.9吨、COD减排量4195吨、氨氮减排量414.16吨。

“以乐凯胶片光学薄膜制备减排项目为例,该项目得到生态环境部支持认定,预计新增VOCs减排量746吨,既超额完成了减排任务,又为发展腾挪出了环境容量,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潜能不断释放。”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吕振说,同时,我市也注重不断培育选树绿色低碳品牌。奥润顺达超低能耗建筑科技科普基地、河北省凤凰谷零碳发展研究院、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作为全省突出绿色低碳典型案例也推送到了生态环境部。

据介绍,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入探索京津冀气候投融资发展新模式,把开展气候投融资作为助推保定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抓手,切实发挥“降碳”的引领和倒逼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