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春潮澎湃展宏图

沧州:春潮澎湃展宏图
2024-04-02 14:33 沧州日报 编辑:夏琳静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渤海湾畔海风轻拂、景色怡人。位于沧州东部的黄骅港,巨轮穿梭、汽笛长鸣,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前两个月,黄骅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890.29万吨,同比增长14.42%。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市上下围绕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向海发展、向海图强,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抢占新赛道、培育新优势,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精准定位,向着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加速前行。

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港口建设持续发力

沿海临港是沧州的最大优势,也是发展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去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来到沧州,明确要求“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要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使命,因艰巨而显崇高;时代,因担当而铸辉煌。

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港口作为推动沿海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不遗余力推动黄骅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港口功能和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

聚焦“我们有什么、到底缺什么、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我市深入研判、精准施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综合港区泰地液体化工码头和罐区工程、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煤炭港区3号4号通用散货码头工程等项目如期建成……

港口对腹地的牵引,对产业链的融合支撑和更深更广开放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依托港口龙头带动作用,黄骅港持续推进集疏运体系建设,总投资5.7亿元的液化管廊项目、南疏港二路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完工;总投资37亿元的邯黄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中心站项目(港外编组中心站)、综合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等项目扎实推进。

在此基础上,全力实施港口转型工程,推动港口运输功能向海陆双向辐射、多式联运集成、区域协同发展枢纽港转变。深化与上港集团合作,开通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依托“西北内陆—东南沿海”集装箱公铁海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开通运营6条海铁联运主力干线,挂牌运营内陆港达到8个;开启河北省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黄骅港国际化水平和对外辐射能力显著提升。

抢占新赛道,培育新优势,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沿海,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沿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创新、质优和先进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我市深耕沿海经济“高产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向“新”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位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科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橡胶防老剂生产线高速运转。

“从航天轮胎到运动鞋,都要用到橡胶。而要生产橡胶,就离不开橡胶防老剂。”公司副总经理邢生凯说,在橡胶工业领域,防老剂虽然用量小,作用却大,性能优异的橡胶防老剂不仅能改善产品性能,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而且能够延缓产品老化降解、延长使用寿命。

抢占橡胶工业产品新赛道,科技创新是制胜的关键。邢生凯介绍,2020年3月,公司投资建设橡胶防老剂项目。2022年底,项目投入试生产。这个项目采用超声辅助合成等技术,解决了微纳米材料工业化生产中易团聚、粒径分布不均等关键技术难点,产品属国内首创。如今,橡胶防老剂生产线产能达到每年1.5万吨,两条生产线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做强优势主导产业,以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沧州大化年产20万吨双酚A、嘉好粮油二期、旭阳化工己内酰胺扩建等项目部分投产或试生产,德谊科技生物可降解新材料、诚信山立系列产品、慧源化工混合脂肪酸精加工、八亿时空高级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等项目加快推进。

围绕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后发优势,科迈橡胶新材料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四友叔碳新材料一体化、博翔特种石墨碳基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德润500兆瓦渔光互补智慧能源等项目顺利推进。

围绕培育县域特色产业,荣泰、安迪、宏泰、信诺立兴等4家企业获得2023年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专项资金,五金模具产业被评为2023年度河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新推荐新欣园、广祥药业等8家企业申报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

同时,结合实际产业需求,我市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组建4家省级“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与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合作建设成果转化基地,打造全链条全要素科技孵化体系。全力打造和培育创新主体,认真落实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87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科技领军企业1家。

向外而强,扩大开放,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效畅通的重要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已成功举办五届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启了沧州对外合作的新纪元。以论坛为纽带,密切了沧州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往来。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通过前期对接洽谈,论坛共达成合作成果109个,总投资636.36亿元人民币。

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是由美国嘉吉集团在港城产业园区投资成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随着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的投产,公司产能由原来的日加工5000吨大豆增加至日加工10000吨大豆,实现了产能翻倍的重大举措,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成为嘉吉在全球最大的粮油加工厂之一。2023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总产值完成115. 4亿元,同比增长37.9%,首次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

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如今,开放合作,共赢共享,已成为对外彰显“开放沧州”的重要标志。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部署,我市多次组织市县领导干部到上海、福州、宁波、青岛等地学习考察,进一步开阔视野,以“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标准,推动各项工作增比进位。同时,聚焦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央企、大型国企,京津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上海港、宁波港等先进港口,全面梳理各方优势、先进做法等,寻求对接点、共赢点,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开展精准招商。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明珠商贸城和国际服装生态新城等项目示范效应,加快建设央企制造业板块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重要产业聚集地,着力承接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产业转移项目。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充分发挥任丘、河间、肃宁、献县区位和产业优势,推进任丘雄安自贸区协同发展区、雄安新区产业·肃宁协同园、沧东雄安新区新材料管道园建设,促进产业协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雄安新区制造业协作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清洁能源保障基地。

培育新动能、抢占新优势、跑赢新赛道。乘着时代的春风,沧州这艘发展的巨轮,正开足马力,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