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邯山区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服务好不好 经营主体当评委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邯山区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服务好不好 经营主体当评委
2024-03-11 09:33 邯郸日报 编辑:颜亚楠

邯山区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服务好不好 经营主体当评委

“您认为邯山区在创优营商环境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您认为邯山区在要素保障供应哪些环节还需改进?”3月5日上午,邯山区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营主体营商环境测评大会,来自全区的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共计240人作为评委,对邯山区营商环境和相关部门服务情况现场填票测评。这是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

在现场,每人手持3种不同类型的问卷测评票,对邯山区总体营商环境、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营商环境工作质效、工业园区营商环境分别评判。其中,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测评票涉及8家经济发展类部门、9家执法监督类部门、14家公共事业类部门、10家社会事务类部门、4个乡镇11个街道,工业园区营商环境测评票涉及工业园区及9个职能部门。

“作为服务企业、联系企业的部门,这样的测评给了我们压力和动力,让我们认真审视工作中的不足,更加关注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倒逼我们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这对全区营商环境的优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邯郸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高深深说。

政府“答卷”,企业“阅卷”。经营主体对全区营商环境和相关部门工作评价打分,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现场测评,很受触动,这是对企业的关心、爱护和重视,让我们与政府的对话交流更加畅通,今天我也用心填写了自己的建议。有了这样的机制,我们在邯山区的发展更有信心了!”邯山区曙光新兴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海说。

据悉,此次受邀人员由邯山区纠风办、区营商环境优化中心随机抽选产生,并直接通知代表参会,测评采取无记名方式,测评表由区保密局封存保管,区纪委监委、纠风办全程监督,让企业放下顾虑,让区委、区政府获取更多的真实信息,精准制定政策,为经营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介绍,除了邀请经营主体测评问策之外,近年来邯山区还创设了营商环境优化中心,通过入企走访调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设立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等方式,公开征集经营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建立完善问题收集及处置机制,每月对营商环境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向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公开“亮剑”。

据介绍,该区将于近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访商户、进企业、解难题”活动,真正身入心入,解决企业和商户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信用环境,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英颖 通讯员 韩艳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