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 | 一面锦旗 两全其美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 | 一面锦旗 两全其美
2024-03-10 08:18 邯郸日报 编辑:颜亚楠

一面锦旗 两全其美

3月1日早晨,刚到上班时间,肥乡区政务服务中心陆续迎来办事群众,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办理着各种事项。李爱国和安笑松来到投资项目科窗口,取号、排队。今天要补交本应上次递交的几份材料,“多亏了容缺受理服务,既没有耽误项目竣工验收,也让我们当天不用来回折腾。”他俩对这里人性化的办事规章赞不绝口。

李爱国和安笑松是肥乡区永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两天前来办理“锦绣山庄”的竣工验收备案,是公司在肥乡的第二个地产项目。因为提前进行过咨询,大部分手续都已按要求准备,但由于材料多、时间紧,包括授权委托书等非法定要件在匆忙中忘了盖公司法人章。

虽然材料有欠缺,但肥乡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科长刘栋刚还是把竣工验收备案表交到他们手上。他告诉记者:“‘容缺受理’服务对于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审批事项,先予受理,欠缺材料在承诺期内补齐即可。”

“容缺受理”打破了“材料齐全后受理”的传统模式,“受理审批”与“补齐材料”同步进行,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真正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公司获得竣工备案表并提交给不动产登记中心后,购房群众就可以凭购房手续办理不动产证书了,这让从一开始就参与项目手续跑办的安笑松感触颇深。他说:“我们申报项目竣工备案时,有些材料需要各个参建单位盖章,而这些单位总部往往不在本地,一方面想着快点儿办完竣工备案从而保障购房者权益,另一方面要短时间办完所有手续确有困难。‘容缺受理’服务解决了这个难题。”

其实,不仅是“容缺受理”这一项服务彰显肥乡区近年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便民利民的举措。从“锦绣山庄”项目立项开始,审批链条上涉及用地、人防、雷电防护、工程规划,直到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均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

肥乡区行政审批局对企业办事实行“首问负责制”,刘栋刚从开始接待安笑松申报项目立项,便对该项目负责。一路走来,在咨询、办理、帮办等方面给予了安笑松周到细致的服务,让企业项目得以高效顺利推进。

例如提前帮助企业准备材料,在一天内办完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权、建设工程规划等“五证”,这是项目开工的前提条件。当开工许可证办完后,刘栋刚便把项目信息推送给住建、规划、发改等监管部门,由这些部门对项目进行日常监管。项目竣工验收前,牵头协调各部门提前介入验收,避免最后扎堆办理,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

作为公司的“老人”,安笑松还参与过公司在肥乡区辛安镇建设的第一个地产项目,与监管、审批部门打过多年交道。他说如今的办事环境越来越好,“原来的多部门跑办变成了一窗口受理,复杂的流程被一张‘明白卡’梳理得清清楚楚,帮办代办更是让企业省心省力。”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近来,永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着手准备第三个项目的立项工作了。

3月1日下午,公司总经理贾治军将一面印有“肥乡办事不用跑,服务热情效能高”的锦旗送到肥乡区行政审批局,对该局投资项目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把企业家当家人,企业能快速发展,我们也十分欣慰,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投资项目科科长刘栋刚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