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搭建产业平台 竞逐电商赛道 解锁县域经济“拔尖”密码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搭建产业平台 竞逐电商赛道 解锁县域经济“拔尖”密码
2024-03-04 15:01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彤

冀时客户端报道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是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我省各地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搭建县域产业承载平台,竞逐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十几台塔吊巨臂旋转、百余名工人加紧作业……虽寒风凛冽,但位于石家庄赵县的仁合益康药业高端制剂项目的施工现场,却是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

仁合益康药业高端制剂项目负责人 王利亮:

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24.67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设备的安装,二期项目已经完成项目主体封顶,项目建成以后将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

项目的拔节生长得益于当地政府为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量身打造"的融资方案。赵县积极争取15亿元专项债券,分三期投放于690亩的"原料药+制剂"基地的建设之中,着力打造具有高水平配套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目前已完成全部投放。政府与企业通过"先租后购、定制代建"的合作模式,帮助企业缓解前期建设的资金压力,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石家庄市赵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白英辉:

知道企业困难之后,我们能争取到债券。一个是土地的费用,一个是厂房建设的费用,企业就不用拿了,出图纸定制代建,把厂房建好了以后,企业就是安装设备,直接可以投入生产了。

以园区为平台,赵县吸引了普力制药、山姆士药业、润石制药等一批龙头企业的生物医药项目快速落地。截至目前,赵县在建生物医药项目16个,总投资79亿元;拟建项目6个,总投资18亿元;在谈项目12个,总投资20亿元。

石家庄市赵县县委书记 王彦芳:

我们整合县域土地资源,然后利用债券做园区,引进龙头企业。我们现在生物医药产业总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全县的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

在瞄准"平台"做文章,坚持以债券做园区,搭建县域产业承载平台的同时,我省还抓住直播带货等电商新潮流,为县域特色产业拓展销路。去年以来,我省印发专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结合县域经济特点,提升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功能,扩大电商覆盖面。在保定蠡县,传统的毛纺织产业,就搭上了直播带货的快车。晚上七点,保定红莲羊绒制品的商业平台账号准时开始了直播。不到一个小时,直播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七万元。企业负责人黄晨告诉我们,日均30万以上的销售额在红莲的直播间已是常态。

保定红莲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晨:

现在工厂80%的工时都是为咱们直播在服务。甚至(去年)11月份的时候出现了一个状况,就是工厂全负荷运转,昼夜不停地去生产,都供不及咱们直播间,2024年我们的目标是日营业额达到50万以上。

记者注意到,像红莲这样的传统纺织企业,蠡县有903家。其中七成以上企业已经将电商直播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推手。截至目前,当地已拥有国家级淘宝镇5个、淘宝村13个,活跃网店14000余家,日销高峰达80万单。

保定市蠡县电商赋能领导小组副组长 魏娜:

围绕着我们传统的纺织行业这一块,我们成立电商赋能领导小组。着力要打造以新兴镇为中心的电商聚集区,而且我们还要申报国家级的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把我们这个产业进一步地做大做强。

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如今河北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文章越做越大。按照规划,接下来我省还将大力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行动,以培育"领跑者"企业为抓手,找准突破口,力争到2025年,打造3个超万亿产业,形成4个超千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5个超百亿龙头企业。

相关阅读